陈水扁称“立委”选战大败缘于不团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07 青年参考

  说“立委”选战大败是因为“不团结”

  陈水扁还想控制谢长廷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民进党“立委”选战大败之后,身为“票房毒药”的“总统”陈水扁跑到中美洲避风头。该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趁机出手,想把全党拉到自己旗下,与国民党的“总统”参选人马英九决战。谁知,陈水扁不断和谢长廷唱对台戏,还想继续控制谢长廷。

  扁还想控制谢长廷

  在“立委”败选后,陈水扁“出访”中美洲一个星期,于1月18日返台。扁“不在家”的这6天里,民进党内谢长廷、吕秀莲、游锡堃等巨头进行了新一轮权力斗争。据笔者观察,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在接任民进党主席之后,在党外广交朋友,密集拜访了岛内多位“反扁”人物,包括原是民进党人的许信良、陈文茜等,还有“深蓝”的新党主席郁慕明;在党内则收编派系,这方面的最新消息是陈水扁的爱将游锡堃已接受了谢长廷的挽留,继续担任民进党“总统”选战总指挥。

  当然,人在海外的陈水扁也没闲着,他不断放话,继续“指导”谢长廷,让民进党人看得感叹连连。谢长廷在岛内刚说,“大将军(指陈水扁——编者注)在战场上被消灭了,新将军(指谢长廷——编者注)要继续领导残余部队,会很艰苦”。扁就在海外顶了一句,“总统、党主席及总统候选人,都不是大将军,和选战有关的大将军是总干事,但总干事也没有被消灭”。谢刚对中间选民说要力推“幸福台湾、台湾维新”,扁就向随行媒体说,“选战无论讲什么,最后还是要讲台湾主体路线”。

  对于“立委”选举大败的原因,陈水扁居然慨叹道,“(只因)党内团结不够”。看样子,扁仍想控制谢长廷。未来两个月,谢要摆脱扁走自己的路,很难。

  “立委”落选人助谢

  据岛内媒体报道,谢长廷18日与民进党“立委”选举落选人茶叙(指边喝茶边聊天),56位落选人到了42位,但茶叙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虽然“立委”落选人蔡启芳、林重膜等人事后都说,“这是民进党最团结的时刻”,但据了解,会中并未出现“民进党全党积极为谢长廷助选”的热烈场面。

  由“立委”落选人转任民进党副秘书长的段宜康指出,会中敲定民进党“总统”大选主题为“护台湾,救民主,两党共治,台湾进步”,将锁定公共政策及社会公义议题;“立委”落选人将以自己原先的选区作为“总统”大选辅选责任区,农历年前就要替“总统”大选拉票。

  “新三宝”成“顶罪羊”

  就在同一天,因不断闹笑话而被人称为民进党内“新三宝”的“新闻局长”谢志伟、“教育部长”杜正胜及“教育部主秘”庄国荣,在不到2小时内,先后提交辞呈。笔者认为,民进党此举,是想让“新三宝”成为败选的“顶罪羊”,上演一场“清君侧”的大戏。诚如岛内媒体所言,“他们三人在选前说去蒋就去蒋、说毁庙(绿营对中正纪念堂的蔑称)就毁庙,说斗蓝就斗蓝,但是谁给了他们这个胆的?只敢‘清君侧’而未敢‘清君’。但自己不‘清’就将被人‘清’——等到民进党败选,陈水扁将把民进党玩完。”

  扁很想到美国避难

  笔者认为,对于两个月后的“总统”大选,只有三种结果:一是国民党的马英九大赢,这种可能性最大;一种是谢长廷小输,这种可能性也很大;一是谢险胜,这种可能性有,但最小。对这三种结果,陈水扁最不能接受的应该是谢小输。只要谢输得比“立委”选举好看点,选后谢将成为民进党说一不二的新领袖,卸任“总统”职位的陈水扁将彻底失去政治舞台。

  其实,对于卸任以后的出路,扁已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是等谢败选,他依靠深绿选民成为“独派教主”;一是选择逃亡。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日前接受“凤凰卫视”访问时指出,陈水扁5月20日下台后,以平民的身份到美国,是有可能的;但陈水扁想流亡美国,逃避审判,那是不可能,美国也不会与陈水扁做这种幕后交易。

  包道格不是官方人士,所以陈水扁并不死心。有权威人士指出,陈水扁下台后,为了逃避审判,有可能到外国寻求庇护,美国是他最想去的地方。据岛内媒体报道,陈水扁在中美洲国家圣卢西亚曾说,他卸任后要到处走走。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现任处长杨苏棣告诉他,他5月20日卸任后就可以去华盛顿。

  另据岛内《联合报》20日报道,台湾“国防部”在南沙群岛太平岛上兴建的机场跑道已近完工,陈水扁计划在3月“总统”大选前,以宣示“主权”的名义,搭乘空军运输机登岛。其实,所谓的“宣示主权”之旅,可能就是“逃亡大戏”的彩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