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至金门海上春运首次与全国春运同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5:12 新华网

  厦金航线春运23日启动

  新华网厦门1月23日电(记者余瑛瑞)1月23日,厦门至金门海上客运航线春运正式启动,至3月2日结束,历时40天。

  这是厦金航线自2001年开通以来首次与全国春运同步,也是历年来时间跨度最长的一次春运。

  为方便取道厦金航线往返海峡两岸的旅客,今年春运首次实现正月初一不停航,除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为16个航班外,每天仍维持20个航班往返。厦门港在今年春运期间提前10天预售厦金航线船票,目前厦金航线船票预售已经开始。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期待明天会更好

  新华网消息(记者 李玲)【"您能告诉我这个周末是怎么过的?都安排了什么事情"记者21日(周一)与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王勇平通话时,直截了当地提了第一个问题。

  因为,将持续40多天的春运已经开始,记者估计王勇平这段时间作息的安排,都是"踏"着春运的节律疾行快走,是不可能有周末休息日,更不可能有上下班之分。

  我们的电话采访如果需要配背景音乐的话,最适合的背景音就是风驰电掣的列车轰隆声。】

  "铁路我们常常比喻为大动脉,铁路与生产生活关联非常密切,既是生产物流的大动脉,更是百姓出行的大动脉。

  我们国家每年有13亿人次通过火车出行,坐火车的每个人都有理由对铁路工作的方方面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因此,作为铁道部的新闻发言人,我时刻提醒自己:我听到的任何批评之声都不是一个人的批评而是代表着一群人的意见。我要求自己尽可能回答,尽可能面对,尽可能沟通。

  我不是代表着我个人,我担当的是做好公众与铁道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的责任。公众对铁路部门的意见,是珍贵的民情与民意。我的纽带工作做好了,政府得分。我的工作没做好,就可能给政府造成负面影响。我力求回答得让老百姓满意,力求化解大家的质疑。这是我必须承担好的责任!

  为了做好今年的春运工作,我们提前一个月就进入了准备阶段。进入春运后,我每天一进办公室,首先打开电脑,看看网上对春运的有关报道,留心刚刚过去的一天疏散了多少旅客?旅客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什么?哪些矛盾是我今天的工作必须协调的?同时立即与有关业务部门通话,了解对旅客反映的突出问题的报道口径,做好回答媒体朋友提问的准备。

  比如昨天参与各种媒体活动后,回到部里已经是18:00,接着是与部新闻处的同志针对今年春运提前以及媒体提出的一些问题开会布置工作,离开部里时已经是23:30了。今天上午,接受完你的电话采访后,马上就是中央电视台一套《焦点访谈》、二套和四套的三组电视采访,另外还有《南方周末》的记者采访。《凤凰卫视》提出要采访,恐怕会顾不上了,这很抱歉。下午还要去中国经济网当嘉宾进行访谈。

  每年的春运工作,都会有一些突发事件要面对。像今年进入春运后,部分省区的雨雪天气导致高速公路封路、一些航线停运,旅客就不得不转乘火车回家,加剧了火车客运压力。

  作为我个人,特别理解大家一年在外,此刻归心似箭的急切心情,我带着记者到候车现场或购票口采访时,也听到大家反映:'你们真的很辛苦!可是我们买一张票还是太难了!就不能再多开线多发车吗?'

  这样的问题我要不断的面对。但是每次回答时,我的心情都不轻松。大道理大原则我可以很容易就讲出来,也都是实情!但是,大家整宿守候在售票口买票的辛苦,就算是发发火,抱怨几句,也是人之常情!我从内心深处理解他们的批评!

  正因为这样,大家的批评,我当作对我们有更高的要求和期待,我感激地汲取大家的建议。

  在我的心里,大家的鼓励、批评、监督,是一条条言路。通过这条言路,向政府传递着信任、感情!作为新闻发言人,就是要以平和的心态、虔诚的心情去听,去传递,让言路越来越宽广!

  我国铁路事业发展的成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经过历史性成功实施第6次大提速,中国铁路已经进入高速时代。包括京津城际在内的十多条客运专线正在加快推进,到2010年,我国快速客运网将达到20000公里以上,春运紧张状态将明显缓解。

  我想把我的信念告诉大家:春运是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事情,也将伴随历史的发展获得圆满的解决!"

  【记者向王勇平提问的最后一个问题是:"您的国际同行不会面对春运这样的问题,这只有中国的铁道部官员才会面对的问题。您对此有何感想?"

  王勇平说:"因为春运,让我的工作富有意义;因为春运,让我对人民充满感情;因为春运,铁路充满感人的事迹,推动我精神振奋、忠于职守。"

  一年一度春运时!

  或许多年以后,大家像老电影一样看到今天车站人头攒动的画面,会涌动一种怀旧般的温暖!就像有支歌中唱的: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