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干部称政府投入落入腐败官员私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1:56 新华网
开平干部称政府投入落入腐败官员私囊
  这是开平市长沙街道桥尾村一村民在向记者反映当地的海伦堡地产项目的违规情况(2008年1月摄)。新华社记者 梁钢华 摄

  对涉案领导干部坚决问责

  “政府巨大的土地整理投入,实际上只是养肥了少数的市、镇主要领导干部。”开平市一位干部告诉本刊记者。

  深入开平各乡镇农村采访可以看到,由于征地价格严重偏低,也没有妥善处理好失地农民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安置补偿和保障,给被征地农村的社会和谐稳定留下了隐患。

  在非法批地最为严重的水口镇,这里连续两届党委政府共非法征用农民土地6000多亩,许多村民已无以为生。记者走访该镇的后溪、松竹、寺前、梁边等多个村子了解到,当地政府从农民手中征地后补偿的价格最高每亩仅为2.6万元,最低仅为每亩4600元,除了村集体留用的部分,农民实际只拿到很少的征地款,没了生活出路。

  “现在全村大多数耕地被低价‘强行征卖’了,村民们只能靠打点零工赚点生活费,或是让子女出去打工寄钱回来,很多上了年纪的失地农民甚至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松竹村农民冯旺对记者说。

  “对于这么一宗惊天大骗案,除撤销有关责任人的领导职务外,还应追究其法律责任,特别是腐败问题。”这是记者在开平调研时当地干部群众说的较多的一句话。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力说:“一些地方官员无视土地法律法规,胆大妄为,根本原因在于违法成本低”,这助长了官员卖地谋私,企业、开发商屯地待涨的新“集团腐败”现象。

  他们建议说,对于这样一起有组织的重大非法批炒卖地案,相关负责人、重大嫌疑人除应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外,还应追究问责其以下的相关法律责任:

  一是应追究问责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根据监察部以及国土资源部的通报,此案不仅涉及的土地面积巨大,而且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督察组现场督办期间,当地有关官员拿出虚假的“一套又一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以欺骗手段应对上级的调查”,应当属于情节特别严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形,理应严厉追究法律责任,切实避免以纪代罚和以罚代刑现象。

  二是应追究问责相关人员的腐败问题。丁力研究员提出,当前,在地方国企和相关国有资产逐步转制后,一些地方官员已把谋取私利的焦点放在炒卖国家土地上,土地已成为各地官员“集团腐败”的温床。

  “对开平这起非法征地大案,绝不能只对当事人撤职了事,还应严查他们的腐败问题,以达到‘敲山镇虎’的警示作用。”开平市不少干部群众建议:为实现司法回避并加大彻查力度,建议采取异地司法介入的方式,不查出相关土地腐败分子并实施司法问责,绝不收兵。(梁钢华)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