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同仁堂出售假安宫牛黄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2:22 南方都市报
珠海同仁堂出售假安宫牛黄丸(图)
假冒安宫牛黄丸(右)出自凤凰北的同仁堂药店。

  安宫牛黄丸是北京同仁堂制药厂的招牌产品之一。但珠海一家同仁堂直营店竟然售卖假的安宫牛黄丸。花了1万多元购买此药的陈先生(化名)上当受骗后向药监部门投诉。近日,珠海药监局已经查封了该批次的安宫牛黄丸。售假药店有关负责人向顾客道歉。

  前段时间,珠海的陈先生(化名)在香洲凤凰北中都国际大厦一楼北京同仁堂珠海直营店分两次购买37颗无防伪码的安宫牛黄丸。因无防伪查询码,他怀疑是假药。近日北京药品监督管理局证明同仁堂制药厂并未生产6010163批号的产品。销售假药的同仁堂珠海直营店表示,此批药品来自广州某药业公司,目前已将相关材料提交市药监部门调查。

  37颗药均无防伪码

  “我母亲曾经患有蛛网膜下腔出血(一种脑血管病),一直在老家当地的一家医院治疗。”据陈先生讲,虽然当时为母亲的病花费数万元,但母亲身体恢复逐渐见好。去年10月初,考虑到老家的气温逐渐转凉,而且珠海的医疗条件也比老家强,因此孝顺的陈先生将母亲接到了珠海。根据医生推荐,孝顺的他花了1.1万多元,在同仁堂珠海直营店先后买了37颗安宫牛黄丸。

  没想到几天后,发生的事情让陈先生大为惊讶。11月28日那天,在家上网的陈先生见其母亲正在服用药丸,突然心血来潮,进入北京同仁堂网站想了解一下安宫牛黄丸的信息,结果发现网站上有一栏关于安宫牛黄丸防伪查询,但陈先生发现自己给母亲购买的37颗安宫牛黄丸无论是外包装还是盒内,都没有防伪查询码。

  北京同仁堂派人调查

  此时,有些着急的陈先生决定弄清自己购买的药品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第二天,陈先生根据药品说明书上的电话打到北京同仁堂制药厂,并反映了自己购买的安宫牛黄丸没有防伪查询码的情况,其后对方要求陈先生告知产品批号。

  当陈先生将6010163的批号报给对方后,对方的回答令其惊讶。“对方说他们从来都没有生产过这种批号的牛黄丸。”陈先生赶紧根据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致电给北京同仁堂市场监察部负责人刘建国反映情况,并于去年12月4日将自己在北京同仁堂珠海直营店购买的安宫牛黄丸寄到北京。

  不久,陈先生就接到刘建国的电话,称将来珠海处理此事。两人见面,“刘建国看完我带来的东西后,表示将去店内处理。”随后刘建国独自去了珠都国际大厦一楼的北京同仁堂珠海直营店。下午刘建国向其表示“已经让药店将所有药品下架”,并承认这些同批次的安宫牛黄丸确实有问题。“我问他为什么只是下架?”陈先生说,刘建国称不能让它继续害人,还当场保证北京同仁堂药厂绝不会造假。

  北京药监部门认定是假药

  12月8日,该药店负责人孔祥文致电陈先生,约其见面。“起初他说药品是出口包装,应该不是假药,可能是为了避关税。”陈先生说,当他质疑后孔祥文又表示会调查此事,并建议陈先生把购买的安宫牛黄丸退回,然后为其退钱,但遭到陈先生的反对。

  “如果给他们了,什么证据都没有了。”陈先生表示,当时自己曾表明可按照药店要求退回药品,但药店一定要签订一份承认销售假药的协议,但陈先生这一要求,又遭到孔祥文的拒绝,此次商议无果而终。

  据了解,其后双方多次在电话里协商,但都没有结果。陈先生表示,这期间他于去年12月11日将此事反映给市药监部门,并于第二天接到市药监部门的电话称“该批药品已经被查封”,并表示将发函到北京地方药监协查此事。

  2008年1月21日,陈先生终于在市药监部门拿到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崇文分局《关于安宫牛黄丸真伪核查情况的复函》。昨日,记者看到其复函中写到“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药厂没有生产过产品批号为6010163的安宫牛黄丸”等字样,该复函上均盖有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崇文分局以及广东省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分局的公章。

  记者昨日电话咨询北京同仁堂制药厂,得到答复是“没有防伪查询码就是假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