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7:1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汤一原周奇)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受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向大会报告了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并就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出建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赵凤山主持会议。刘淇、郭金龙等出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赵凤山、索连生、冯乐平、吉林、吉胜久、吕争鸣、吕清、朱善璐、任月征、任恩尚、刘朋庆、刘新成、齐清、孙维林、严晓燕、杜瑞琴、李士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杜德印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首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杜德印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常委会职责,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共召集市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5次会议,审议决定全市重大问题,坚持对市人民代表大会负责,认真执行代表大会会议决议,不断健全民主参与机制,保障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常委会工作,审议人大代表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和督办人大代表建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依法主持了市十三届人大代表的选举,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民主选举权利的行使;加强地方立法工作,促进全市法治建设。五年来,共完成立法项目64项,其中制定地方性法规32项、修订21项、废止11项。通过制定国家法律实施办法,保证宪法和国家法律实施,从首都发展实际需要出发,增强了立法的针对性,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了立法工作的质量;加强改进监督工作,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五年来,认真听取和审议了65项专项工作报告,不断加强对计划和预算的监督,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奥运筹备工作。五年来,努力做好专项立法工作,为奥运会、残奥会举办创造了良好法制环境,抓好重点监督,促进了奥运筹备工作;加强代表工作和健全常委会工作制度,推进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代表工作认识,服务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加强基础建设,努力提高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区县人大工作的指导,密切了与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联系,并积极开展与北京友好城市议会的交流。

  杜德印指出,实践使我们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首都的人大工作,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和体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和根本利益;必须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证常委会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协调一致;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行使职权和决定问题;必须坚持不断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提高工作质量和实效上下工夫。

  杜德印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建议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今后五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统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依法履行各项职能,继续扩大人民民主,切实加强法制建设,保证权力正确行使,不断完善人大制度,推进首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做出新的贡献。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高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质量和效力,更好地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有效实施;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促进“一府两院”依法正确行使职权;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杜德印指出,做好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坚持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特别是举办奥运会、残奥会的中心任务,按照“少而精、抓重点、求实效”的原则,妥善安排常委会的工作,着力在提高工作质量和实效上下工夫,实现新一届人大工作的良好开局,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我们相信,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够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首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RJ036RJ17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