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世昌代表:让省外的电“流”进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7:40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让省外的电‘流’进来”

  ——于世昌代表说,过去山东电力供应基本是“本省就地平衡”,这种状态已持续了多年。但是,据预测,2010年以后我省电力供应将转向趋紧,受煤炭和环境容量的限制,将难以支撑燃煤火电机组的大规模建设。因此必须积极吸纳外部电力,打通西电东送输电通道,把特高压交、直流引入山东,优先接纳省外来电,积极发展核电,适度发展省内高效燃煤火电,满足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用柴草燃气,省钱”

  ——李旭茂委员说,应当考虑在农村及城镇家庭推广使用柴草燃气炉。试点家庭情况显示,一个农户家庭(4口之家)使用柴草燃气炉每年需要柴草1.5—2吨左右、柴草加工费120元左右、脱焦油费用50元左右、电费20元左右,总体使用成本一年不超过200元。与使用液化气相比,每户每年可节约300-400元。柴草燃气技术还可研发为冬季取暖、夏天洗澡等技术,可为每户节约标准煤1-2吨。

  “把中心城市近郊建成生态绿化圈”

  ——秦学昌委员说,植树造林是治理大气污染、净化空气有效而且经济的措施。植物光合作用吸收的二氧化碳比呼吸作用排出的二氧化碳多20倍。植物能够消耗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增加氧气。植物叶片吸收的能力是同面积土地吸收能力的8倍以上。植物又能过滤含尘烟气,吸附空气中的粉尘。因此,应提高城区绿化覆盖率,防止裸露地面扬尘污染。加快生态林建设,把中心城市近郊县市区建成生态林、经济林的重要栽培地,形成生态绿化圈,争取尽早使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让农产品跟上加工业发展步伐”

  ——孙孟全代表说,作为中国花生油的著名品牌,鲁花集团的原材料多数来自农业。近几年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企业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改造力度,取得了不少成效。但农业生产的科技进步的步伐比较慢,如花生的产量和质量多年来就没有大幅度的提高。要加大农业的科技投入,让农产品跟上加工业发展的步伐,才能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让农民在家门口当工人”

  ——任廷水代表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像我们村,在搞好农业产业化和外出务工的同时,还大力发展农村的二三产业,让农民在自己家门口变成工人。

  “建设新农村,首先要培养新农民”

  ——王留锋委员说,农民是新农村的主人,深感建设新农村首先要培养新农民。在一些地方,农民法律意识淡薄、缺乏风险意识、缺乏技术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培养新农民,政府要加大对农民科技种田的培训力度,让他们学会科学种田;加大经营能力培训和信息支持,让农民学会务工经商;加大法律培训,让农民遵纪守法安居乐业。

  “新农村建设要更加关注民生”

  ——孙起生代表说,新农村建设的根本就是让农民过上新生活。政府要在全面落实惠农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建立健全农村公共事业建设机制,探索农村治安保险、农业灾害保险等保障机制,着力解决好农民“出行难”、“饮水难”、“看病难”、“上学难”、“发展能力弱”等问题,真正实现新农村建设成果惠及全民。

  “我念念不忘的是让村民富起来”

  ——焦珍玉代表担任村支书以来,和支部一班人带领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种植效益,建起了两个公司。村里现在建起了18座村民楼,预计今年年底可建成48座;村里的路上也全部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但是她现在心里仍念念不忘的是,还有一些村民没有真正富起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