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旧址挖出古墓 考古遭暴力阻止文物失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0: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大学旧址挖出古墓考古遭暴力阻止文物失踪(图)
大学旧址发现古墓。

  本报济南1月23日讯 23日中午,位于省城济南和平路以北的山东建筑大学原校区内,因建筑施工发现一处明代古墓。济南市文物部门接报后火速赶至现场,却被人暴力阻挠,出土的石碑等文物也不翼而飞。

  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该工地时,见到3名民警已经先期赶到,正在济南市考古所工作人员指点下察看现场。记者注意到,发现古墓的地点位于工地东南侧17号楼盘地基附近,现场却几乎找不到墓葬痕迹。考古人员从新覆盖的泥土下找出几块带有白灰的青砖,这就是明代墓葬上的墓砖。

  据济南市考古所郭俊峰介绍,当日中午12时许,他们接到群众电话举报,称在山东建筑大学原和平路校区发现一处古代墓葬。4名考古人员火速赶到现场,发现该古墓面积至少15平方米,受到施工破坏后已经“见底”。现场发现一截墓碑,一个完整的盒状墓志,上面均刻有文字。此外还发现墓葬门窗的残件。

  考古人员给这些文物拍照时,却被七八名工人模样的男子拦住,抢过相机并把里面的存储卡抽走,相机也被摔在地上。4名考古人员试图与他们交涉,却被不由分说推到数百米的工地大门以外,于是他们赶紧打了报警电话。但等他们再次来到墓葬发现处时,却发现现场已被挖空,旁边多出一堆新土。曾被考古人员拍照的墓志、墓碑等,也不见踪迹。

  “(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对于文物被藏,考古正常工作被阻,几位考古人员十分愤懑。他们介绍,阻挠考古人员察看现场并抢夺相机的人,以一名穿深蓝色大衣男子为首,考古人员与他交涉期间,曾看到他熟悉地进出工地,并与其他施工人员说话。但后来露面的几名施工人员均称“不是工地上的人”。直到下午4时许警察和考古人员离开工地时,也没有人交出出土文物和相机储存卡,价值6000多元的相机因被摔也已无法使用。

  另据济南市考古所一位负责人介绍,正在施工的该区域此前也多有文物出土,该片区域属于济南市地下文物保护区。目前,施工方的行为已经破坏了地下出土文物。根据有关法令,23日下午济南市文物局已经给施工单位下达了17号楼盘周围50米内停止施工的通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