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国家大剧院选址符合易学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撰文:钟 葵

  中国国家大剧院是近年来争议最大的大型建筑之一。

  自从法国建筑师安德鲁的设计方案中标后,笔者看过很多对国家大剧院设计方案的评论文章,总的来说是批评者多赞同者少。建筑界的意见主要集中在水下通道的设计和蛋形圆顶的设计上面。

  安德鲁设计方案被各方质疑

  国际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指出,美国的林肯中心、肯尼迪中心或者百老汇剧院等都是各自独立的建筑而且都直接从大街出入,这种设计的原则很简单,就是一旦有灾难,观众一开门就可以走到大街或室外广场上。同理,如果蛋形大剧院的三个剧院、音乐厅都有演出,而一旦发生灾难的话,近万观众一起逃生必定造成很大的混乱。

  国内有设计师指出,因为安德鲁是学道路桥梁出身的工程师,从没有设计过歌剧院和音乐厅,他是个设计机场的工程师,就把这三个和歌剧、音乐、戏剧有关的建筑物,用一个像机场候机大楼和飞机库式的建筑物罩起来。一些建筑师对水下通道的安全性表示质疑,他们认为安德鲁设计的观众厅在地下15米,剧场周围被5万吨水压住,一旦有火灾、地震或恐怖分子攻击,观众逃生的安全门通道太长,万一隧道有一点裂痕,水漏下来或再碰上电线,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国家大剧院的设计理念,安德鲁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这个建筑(国家大剧院)利用了大量的空间,水面、树木,包括我们的红墙都在和周围环境进行呼应。

  它本身并不是炫耀出独立的建筑物,而是融入到了这空间里面。就这建筑来说,它非常尊重北京的空间和规划的要求,尤其是比如像“对称”这样的空间(设计)理念,它是绝对遵循的。

  无论是乌云也好、蓝天也好,它都作为一个建筑物存在,你不会看到不协调,就好像它属于这个空间一样,所以看上去相当美,感觉相当好。我们这个建筑,不是在看历史的东西、看旧的东西,不是往后看,是在往前看,它的整个设计理念是在向前看,这是一个很现代化的建筑,功能很齐全,但你看上去是一个很清静的建筑,是一个很宁静的设计。

  国家大剧院像一颗明珠

  一些人还从堪舆学的角度对中国国家大剧院作出评价。有一种意见认为,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蛋形外观非常像一颗明珠。中国国家大剧院建成之后,北京从此形成了世界上无与伦比的“二龙戏珠”格局。因为从天安门、紫禁城到景山以北形如一条栩栩如生的金龙,金水桥是龙须,紫禁城四个角楼是四只龙爪;中南海、北海、前后海、西海形如另一条栩栩如生的金龙,两条龙一雄一雌,在地安门交尾,如今在二龙首部,添了一颗宝珠,而且嵌在水中,那一定是龙珠了,龙珠在龙的传人心目中表示财富,所以“二龙戏珠”预示着中国未来繁荣昌盛。

  现在国家大剧院已建成,建成后的国家大剧院高46.68米,地下最深32.50米,周长达600余米,周围是面积达3.55万平方米的人工湖水面。整个壳体风格简约大气,宛若一颗晶莹剔透的水上明珠。有关水下通道的安全性的问题仍是公众关注的热点。据中央电视台透露,在建筑通道上的水池时已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已做足安全措施,万一发生渗水现象,也不会危及到地下通道行人的安全。

  另外,国家大剧院的选址和外形符不符合堪舆学原理呢?笔者经过对国家大剧院进行实地勘察,认为国家大剧院的选址正确,其蛋形外观也符合堪舆学和易学原理。

  圆形建筑和水池金水相生

  国家大剧院建在天安门广场的西面,西面在八卦方位中是兑卦的方位。兑卦(■)二阳一阴,其形象如口,代表说话、辩论、演说、歌唱等,在兑卦之地建大剧院符合易学原理。兑卦五行属金,金的形象为圆形,所以国家大剧院的蛋形外观也符合金的属性和形象。通道上的水池也设计得很恰当,因为五行关系中金和水是相生的关系,在圆形建筑旁边建水池,晚上灯光一开非常美丽,堪舆学称为“金生丽水”,象征文艺繁荣。而且国家大剧院的建筑外形和邻近的人民大会堂比较协调,人民大会堂是方形,国家大剧院是圆形,一方一圆,阴阳和谐。国家大剧院唯一的不足之处是离人民大会堂近了点,显得有点挤,建筑间距不够宽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