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撤离 福乐园小区“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0:2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田林;实习记者:刘静)

  近日,唐山市福乐园小区的多位业主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称,福乐园小区的物业突然撤离,小区内的垃圾没人清扫,治安没人维持,居民日常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

  ■事件:物业走了,小区乱了

  1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福乐园小区,发现小区内垃圾桶全部爆满,不少垃圾桶还倒在路中间,垃圾散落在各处。小区草坪上随处可见塑料袋、纸屑、果皮,很难想像这里曾被评为“全国文明示范点”。

  对于小区的现状,居民们十分不满。小区业主李女士指着垃圾桶告诉记者,她们一家2002年入住以来,小区一直很整洁,每天都有专人按时清理打扫。可从1月15日起,垃圾的清运变得不再及时,近两天,干脆就没人管,小区十分脏乱。

  据介绍,1月21日晚,不少垃圾桶被人为推倒,垃圾被摊到小区甬路中间,已被过往车辆压实。整个小区变得更脏更乱。

  每年都按时交纳物业费的704楼业主刘女士觉得很冤:“从来没欠费,现在却出门就见垃圾,心里堵得慌。如果一直这样下去,我们怎么过年啊?”

  为了搞清事情的原委,记者在小区业主们的陪同下,来到过去负责福乐园小区日常管理的金狮物业公司办公地点,却发现所有办公室都大门紧锁。记者又联系了常泰里福乐园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李丽娜,她说小区的物业公司15日就撤走了。但具体原因居委会并不清楚,只知道和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的纠纷有关。

  ■业委会:不签合同,生活受影响

  据了解,李丽娜所说的业委会成立于2005年5月,是经由路南区房产管理局批准的业主委员会,其宗旨是用来维护小区业主的正当权利。

  在福乐园业委会办公室,记者见到了业委会副主任付山林和几位委员。付山林告诉记者,金狮物业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开发商下属的一家子公司。但是从2006 年1月1日起,物业公司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正式与开发商脱离。

  “在物业公司和开发商脱离后,业委会根据《物业管理条例》,要求物业公司与业委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并移交相关物业资料,但他们始终没有同意。”付山林说,为了业主的利益,他们要求物业公司将原来每平方米3角的物业费,降为2角。为了保障物业公司不会突然逃跑,物业公司还需要向业主委员会缴纳30万元的保障金。

  两年来,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就合同问题多次协商未果,一直到物业公司撤离,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之间也没有签订这份合同。

  “因为物业公司不签合同,去年4月份,我们就找了一个新的物业公司,可是他们依然不走。”付山林说,由于以前开发商有房本等很多遗留问题,所以小区内有些业主以此为由,拒绝缴纳物业管理费。付山林也承认,业委会内的大部分委员也因此没有缴纳物业费。

  ■物业公司:我们是被业委会逼走的

  为什么金狮物业公司选择了撤离小区呢?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金狮物业公司经理王海楼。王海楼认为收费困难和公司与业委会之间的矛盾是公司选择离开的主要原因。

  他告诉记者,从2007年4月份开始,业委会多次发文,要求物业公司离开,并且还带头不交物业费和水电费。2006年、2007年两年,业主的缴费率不到40%,物业公司的正常运转无法维持。“到现在,自来水公司以欠费为由,将我们告上法庭。晚撤一天,损失就更大,没办法。”王海楼皱着眉头说。

  说起业主委员会所说的合同,王海楼更是无奈地表示,并不是他不想签合同,而是业委会提出的条件太苛刻。物业公司过去是维持经营,物业费不能再降低,且30万元的保障金也没有办法拿出来。

  由于双方矛盾愈演愈烈,去年8月7日,物业公司就开始多次向上级部门打报告,想撤出福乐园小区,可一直没有被批准。“我曾经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我们和业委会之间的矛盾,协调会也开了好多次,可是关系却越来越僵。”王海楼拿着当时的报告说,到了1月14日,金狮物业公司终于决定撤离。

  “不管出于什么考虑,我都不想回去了。”王海楼苦笑着说。

  昨日下午7时许,记者从李丽娜、付山林处获悉,福乐园小区内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小区物业工作将暂时由开发商管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