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春运首日波澜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0:2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李淑丽)

  昨日是2008年春运第一天,记者前往公路铁路民航部门探访发现,今年受学生流与民工流错开的影响,春运当日客流量均较为平稳。同时,因各部门准备充分,车站机场内秩序井然。

  ●铁路:出台13个作业应急预案

  昨日,记者在火车站未看到大规模的民工潮,因学生客流已过高峰期,大厅里多为常规旅客,购票大厅及候车室内均未出现人头攒动的拥挤场面,检票口的显示屏及时滚动播放检票信息,旅客秩序井然。

  据车站客运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学生流高峰涌过,从1月22日起车站客流已逐渐恢复平稳,由前几日日发送万人以上降为七八千人,但开往石家庄、广州、上海、成都等方向车次依然吃紧。估计民工流与探亲流的高峰将于2月2日左右到来,并将于2月3日到5日达到最高峰。

  为确保春运安全,秦火车站推出了根据客流制定票额的限售票措施,同时制定了旅客售票、微机瘫痪、雪雾天作业、列车晚点等13个关键作业应急预案。

  ●客运:人性化服务让旅客走得舒心

  昨日,记者在秦市各大汽车站也未看到拥挤现象,旅客们有条不紊地办理乘车手续,工作人员从容开展工作。

  据秦皇岛龙腾长客公司客运科负责人介绍,今年客运公司共有600余台车参加春运,省、市班线共280多条,日发1720个班次,目前客流只略有增加,日发送旅客2.7万人次左右。

  为方便旅客出行,龙腾长客公司对热点线路进行了加密,同时相继开通了秦皇岛至北安、海伦、迁西,昌黎至肃宁4条新班线。并大力开展预售票服务,开展电话订票和送票上门等业务,根据客流情况增设农民工和学生售票窗口,保证旅客购票等候时间不超过10分钟;设立专门导乘人员,对老弱病残孕等旅客提供优先购票上车、送客服务。同时各站还完善了重点旅客休息室、残疾人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开通了绿色通道,并为旅客免费提供开水、晕车药、手机充电等多项服务。

  同时,针对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可能出现大范围雪雾天气,制订应急保障方案,组织备用车辆,以应对气候异常、客流骤增等意外情况下的运输任务和需求。

  ●民航:部分航线客票吃紧

  春运期间,山海关机场将照常执行冬春季航班时刻。秦皇岛至上海的FM9142航班,每周二、五飞;秦皇岛至石家庄至西安的VD8330航班,每周三、五、日飞;秦皇岛至深圳的ZH9174航班,每周三、日飞。

  目前民航客流已有所升温,部分航线的机票出现紧俏状况。预计随着春节的到来,将迎来一个小客流高峰,部分航线机票会更加紧俏。

  现秦皇岛至上海航线票价6折起,秦皇岛至深圳的航线,旅客最低可买到6折的机票;秦皇岛至石家庄航线旅客最低可买到5折的机票,秦皇岛至西安航线票价可打到7折。提醒广大旅客定好行程后,尽早订票,这样会得到相对实惠的折扣。

  机场各相关部门查找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制定了春运期间航班不正常情况下的紧急处理预案,并采取了各种措施来缩短旅客办理登机手续的时间和安检时间,确保旅客安全方便快捷出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