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仪称退休后将学习研究中医药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2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曾利明) “我分管中医药工作的五年里,接触了老中医药专家和普通的中医药工作者,看到了中医药在农村、社区发挥的突出作用,感受到国际社会对中医药日益广泛的关注和认同,更体会到了中医药的博大与精深。我今年将退休,在此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国中医药工作者道个别,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双手抱拳,深深施礼,引来一阵长久的热烈掌声。这是今天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开幕式最为感人的一幕。

  二00三年,吴仪出任副总理并兼卫生部长后便对中医药事业情有独钟。她三次主动破例出席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亲自部署中医药事业发展战略,组织成立国务院中医药工作部际协调小组并担任组长。凡是能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活动,她都身体力行,鼎力相助:仅在去年下半年,她就多次为中医奔波:七月,带病在骄阳酷暑下为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授旗;八月出席全军中医药技术大比武总决赛;九月参加世界药学大会,十一月赴广州,再次为“中医中药中国行”广东站活动揭幕、为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大会助阵......

  这五年,中医药事业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中医药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全国中医医院已超过三千所,床位超过三十三万,综合医院大都设有立了中医药科室,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百分之九十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提供中医药服务。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不断增强,重大疑难疾病和新发传染病防治作用得到发挥。已建成全国重点中医专科专病六百一十五个。中药产业不断壮大,全国中药企业已有一千五百家,中成药已超过九千余个品种,四十多种剂型,产业经济规模已突破了千亿元人民币,中药产品年出口总额已超过十亿美元;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层次提升,范围扩大,已有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中医医疗机构。 在国外的中医医疗机构达八万多家,针灸师二十多万人,每年有三成的当地人和七成以上的华人接受中医药服务。

  或许这些成果更加深了吴仪对中医药的感情。她说,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中医药在不仅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对世界文明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对“这一宝贵财富,一定要倍加珍惜,努力将其发扬光大”。

  她表示,退休后她要继续学习、研究中医药学。目前她已经开始阅读《黄帝内经》,“虽然古文难懂,但我是先看图,后辩字”,并对一些中草药的药性、功效有了了解,也知道了汤头、配伍等,更感受到中医的玄妙精深。

  她建议,继续推进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加强古典医籍文献、历代医家医案、传统制药技术经验等系统研究,总结中医药学发展历史上重大学术创新的规律; 以重大、疑难、传染性疾病以及中医药具有优势的病种为突破口,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加强中医药基础理论、临床诊疗技术的研究和药物研制,提高临床疗效,丰富和发展中医药的理论与实践。

  同时,大力推进中医药机构文化建设,加强中医药文物、古迹的保护利用,做好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建立和完善中医药科普宣传的长效机制,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药,感受中医药,使用中医药,推动中医药更广泛地走向世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