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工程也需要技术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1:59 新京报

  我给市长进一言

  北京两会,是代表、委员行使权力的机构,也是普通民众参与政治决策的平台。《新京报》联合北京社区网开设《我给市长进一言》栏目,建言献策,也为市长听取民意提供更多渠道。

  尊敬的代市长先生:

  从报纸上看到,阁下正在参加北京两会,而报纸要搞向市长进一言的活动,以期形成市民、市长之间的良好互动。于是也有些意见想说出来,但愿阁下有机会读到。

  去年地铁降了价,这是一个民心工程,但我想问的是:地铁降价之后,市民满意指数上升了吗?

  降价之时,街坊同事奔走相告,对市政府此举纷纷叫好。我夫人每天上下班坐地铁,也在拍手称快之列。一段时间之后,有天下班,夫人哭着回家,说是在地铁里被挤哭了。我本人的体验也是如此,地铁到站的时候总是很害怕,怕被人潮挤到地铁下面,怕现场会出人命。

  地铁实行2元单一票制后,公交车确实不太挤了,上路的私家车也有所减少,交通费用下来了,空气污染也会有缓解。但这样的代价是,地下环境又迅速恶化了。不堵车是硬道理,蓝天指标是硬道理,市民省钱是硬道理,但,市民的乘坐安全和幸福出行也是硬道理啊。

  为了地上交通的环境,采用超低票价的简单办法将市民吸纳到地下,而地铁的软硬件服务又难以跟上,市民的幸福指数又如何能提高?这正如社会学家郑也夫质疑的:“地铁的票价是不是越低越好,票价最便宜的地铁是否就是最好的地铁?”

  我希望政府施政的时候以市民为本,人性化管理,而不是为了什么指标和硬任务,采用简单、缺少技术含量的管理办法,民心工程也需要技术含量啊。

  在我向周围收集对地铁的建议时,有市民对地铁站台管理混乱、地铁停运时间过早、夜间地铁间隔时间过长等问题意见很大。有位作家先生还托我转告,不同的地铁不能“贫富差距过大”,繁华地段的地铁上下都有电梯,而像和平门等老居民区,也许因为客流量小,有的进出口上下都没有电梯,老年人出入地铁极为困难,而老居民区的老年人比例是很高的。

  这些看似琐碎的意见,都关系着普通市民的幸福,也都是民心工程的组成部分。我把这些说给代市长阁下,是因为这些都是阁下管得了的,希望能够不虚此言。市民 潘采夫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