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市区太平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1:5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鹏)太平间影响城市形象、严重扰民、存在卫生隐患……在北京市人大代表杨月欣提交的建议中,列举了医院太平间的5大“罪状”。她希望,北京将市区医院太平间挪到郊区或一个集中地方办理丧后事。

  杨月欣说,有些住在医院周边的市民反映说,医院太平间扰民现象非常严重,半夜突然就有人又哭又喊,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

  作为疾病控制专家,杨月欣表示,有些太平间洁净度不够或存有杂物,耗子、昆虫滋生,一些尸体本身带有多种病菌,存放、转运期间会引起细菌病灶的广泛传播。

  另外,按规定,医院太平间只有存尸、运尸业务,但一些人为了谋取利益,违规在太平间“开拓业务”,还提供妆敛、销售丧葬用品等服务。其中,一些丧葬用品以高于成本价5倍甚至更高的价格出售。一些医院还有个人承包的太平间。

  杨月欣建议,各个医院周围应严禁大街上哭啼摔盆挂幡等“丧事外办”的行为。

  她说,家属在接到医院的报危死亡后,医院或其他相关部门应马上有车保障送出市区,特别是不明疾患、急性感染性的疾病。

  她希望政府能够尽快取消市区医院太平间,民政、卫生部门要针对取消医院太平间后遗体登记、运送、保存和处理等环节制定相关规定,并对殡葬服务项目和价格进行认定等。

    居民称太平间应远离生活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