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修岐委员:临床实习名存实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7: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临床实习名存实亡”

  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宋修岐委员说,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存在明显缺陷。当前,医院教学意识逐渐淡漠,“放羊式”、“不管不问”较为常见,临床实习名存实亡。医学院校学生在本科阶段就没有打好基础,到了研究生阶段,学校多数只片面追求发表论文,不重视临床训练,结果培养的大学生,甚至硕士博士,毕业后不会看病,不会处理常见病。

  “把医疗人才引到基层去”

  省中医院副院长张伟委员说,尽管这些年政府对农村基础卫生医疗设施进行了改造,对社区卫生机构进行了扶持,但扶持力度仍需继续加大。解决当前“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关键在基层。政府部门应该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用人机制,引导医疗卫生人才到基层去,同时建立全民医疗保障网络,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充分的医疗保障。

  办好实事惠百姓

  “应将对公益事业的贡献纳入企业评优标准”

  山东国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丰寿代表说,企业家们应当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担负起社会责任。他的企业3年来先后向西部的曹县投资3000多万元,为当地700多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去年企业还建起了爱心超市,逢年过节,青岛市李沧区的低保户都可以免费领取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近几年企业共为公益事业捐赠了300余万元。他建议,将企业及企业家对公益、光彩、慈善事业的贡献情况纳入企业评优标准。

  “增加这75%的职工的收入”

  青岛银河集团公司董事长亓久平委员说,据统计,“十五”期间中小型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我国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中65.2%在个体、私营企业等中小企业中实现了再就业。可以说,这部分人的工资水平也是决定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关键。因此,应当提高中小企业职工的收入水平。

  “最是难得‘回头看’”

  费县县长杜昌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过去向群众承诺办的实事要来一次“回头看”,这非常必要。近几年来,费县每年年初都要选择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十件实事,并向全县公开承诺。去年,承诺的实事主要有,打通县城所有的“断头路”,筹资1亿元建设容纳5000名学生就读的新一中,建设县医院门诊大楼,提高农村中小学生均经费标准和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贴标准等。这些实事都按期完成。但是,办实事不能一劳永逸,要通过“回头看”,检查有没有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这样老百姓才会真正满意。

  “老板和员工是互相服务的关系。”

  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宛秋生委员说,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500家最大私营企业”之一,企业快速发展得益于领导与员工形成了平等、和谐的关系,大家劲儿往一处使,企业才能做大做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