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团讨回首笔欠款4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8:45 中国新闻网
律师团讨回首笔欠款400万元
信阳市司法局日前组成6人法律援助律师团,远赴新疆,成功帮农民工讨薪600多万元。

  【突破】磨破嘴皮讨回首笔欠款400万元

  正当律师团为李广红案愁得焦头烂额时,信阳籍农民工又发生了一件事。1月14日,信阳籍农民工刘某等50多人因没有拿到被拖欠的工资,眼看着年关临近,农民工商议:集体围堵用工企业大门并阻断交通。

  律师团得到消息后,当即兵分两路开展工作。易成爽、郑永军、吴思东三位律师赶到农民工聚集地安抚农民工,张慧华则带领刘延章、张慧君直接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联系。

  最终,律师团见到了自治区政府分管农民工工作的副秘书长严振信,严振信当即给欠薪企业新疆建工集团下达批示:尽快协调解决拖欠信阳籍农民工工资问题。

  有了这把“上方宝剑”,再加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法援中心等部门撮合,建工集团终于点头支付欠款:向下属三个分公司一次性拨付600万元资金,用于偿还农民工的欠款,其中包括信阳籍农民工的欠款近400万元。“我们非常激动,就差抱在一起庆祝了!”张慧华说,那笔欠款是律师团奔波上万公里,磨破嘴皮子换来的。1月18日上午,50多名农民工领到了20多万元欠薪,李广红带领的200多人也都如愿领到了欠款。当着律师团的面,农民工邱烈红拿着工钱失声痛哭:“感谢家乡政府派来了律师团,我们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

  【困难】农民工没合同让律师团“无法可依”

  农民工法律意识淡薄,是讨薪过程中的最大障碍。张慧华说,农民工与当地用人单位之间没有签订任何用工合同,“都是很原始的口头协议,完全凭良心干活”。

  没有证据,律师团就不能依法进入诉讼程序。即使能进入诉讼程序,没有一个月也不会有结果,农民工可是等不起。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律师团成员只能给用人单位说好话。“搞法律的不能依据法律来维权,这是最悲哀的。”律师团成员、河南天风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延章无奈地说。

  法律程序走不通,当地恶劣的气候也在考验着律师团。张慧华说,刚到新疆不久,就有两个律师因为水土不服被“撂倒”了。“中午没饭吃,兄去打点滴。两个熟红薯,也能充充饥。”律师团成员、平桥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慧君告诉记者,这条信息是郑永军编的,他经常发一些幽默的短信给大家鼓气。

  【意义】开创一种新的农民工讨薪模式

  “吃了很多苦,但看到家乡父老脸上的笑容,这趟差事,值了!”张慧华说,虽然这次讨回的薪金才600多万元,但更重要的收获在于为在新疆的农民工创立了一个绿色维权通道,开辟了一种新的模式。

  张慧华告诉记者,在多次交往过程中,律师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设兵团以及乌鲁木齐市的法律援助中心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是很大的收获,对于保护信阳籍农民工的权益大有益处”。而且,信阳律师集体为农民工讨薪的行为,还引起了新疆当地政府高层的关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帮助。

  信阳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律师团成员易成爽说,律师团讨得的欠款除了落到信阳籍农民工手里,还有相当一部分落在了四川、甘肃等兄弟省份的农民工腰包里,“别的省份的农民工兄弟也跟着受益,这是意外的收获”。(来源:东方今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