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两万余发雷管被盗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9:02 兰州晨报

  本报武威讯 (记者张永生) 1月23日,记者从武威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市区两级公安机关12个昼夜艰苦侦查,发生在武威市凉州区、被列为今年我省涉爆一号案的大沙沟煤矿两万余发雷管被盗案日前成功告破。

  停产煤矿两万余发雷管被盗

  1月4日,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接到凉州区西营镇大沙沟煤矿负责人报称:该矿雷管库被盗,被盗火雷管3箱共计22500发。接到报案后,武威市、区公安机关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展开勘查及走访调查工作,并迅速向上级汇报了案件情况。据了解,大沙沟煤矿证照齐全,属于合法的煤矿。由于该煤矿已经被列入2008年资源整合的煤矿,案发时该煤矿正在停产检修。

  据了解,失盗的两万多发火雷管属于导火索火焰冲能激发而引起爆炸的工业雷管,一般适用于小型爆破作业,用在无沼气、无矿尘爆炸危险的井下和露天爆破工程及起爆炸药、导爆索、导爆管等。这些火雷管一旦和炸药配合危害极大,若发生不测,后果不堪设想。

  征集线索警方公开悬赏5万元

  由于案情重大,省公安厅将该案确定为2008年全省公安机关涉爆一号案件。根据现场勘查情况,武威市公安局及时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以发案现场为中心,辐射周边村组,开展了拉网式摸排工作,同时在公共场所、人口密集区张贴通知,公开悬赏5万元,向社会广泛征集破案线索。案发后,武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绪胜等市上领导也多次询问案件进展情况,并提出明确要求。为了尽快发现线索,侦破此案,省公安厅两次召集张掖、金昌、永昌、肃南公安机关负责人研究此案,开展工作。

  两省联动大部分雷管被追回

  经过专案组艰苦细致的调查摸排,凉州区永丰镇居民张某某进入侦查视线,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的同伙、凉州区永丰镇农民王某某与凉州区洪祥镇农民赵某某也随即浮出水面,并被办案民警相继抓获。经调查核实,2008年1月1日晚11时许,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赵某某经预谋后,骑摩托车到西营大沙沟煤矿实施作案,由赵某某望风,王某某将西营镇大沙沟煤矿雷管库房门锁撬断进入库房,分两次盗窃火雷管3箱共22500发,后藏匿于赵某某家。1月2日早上,王某某联系张某某出售雷管,张随即联系将22500发火雷管以每发1.2元的价格出售给河北保定市唐县石门乡郭某某兄弟二人。为清除社会隐患,在省公安厅的直接领导下,在河北省公安厅的大力协助下,武威市公安部门派出8名办案民警赴河北全力追缴被盗物品。到目前为止,除部分雷管已被用于开采矿石外,剩余大部分雷管已被追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