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平委员建议自备购物袋可优先结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1: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宇鑫) 自本月初《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颁布以来,购物塑料袋有偿使用的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心的热点,并引起多位政协委员的关注。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郭卫平委员建议,在6月1日正式实行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前,政府相关部门应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如公开所收费用的支配等。

  “两年前,我去云南的香格里拉旅游时,被告知不能带着塑料袋进入景点,否则将受罚。我在想,一个小县城都这么重视环保,北京为什么做不到?”郭卫平随即提出了治理塑料购物袋的问题。

  去年,郭卫平委员曾提出,政府应鼓励生产、使用塑料袋的环保替代物。他欣喜地看到,今年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自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大兴区第一职业学校教师田晓君委员也提出,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关系到每个人,据统计,一户三口之家一年所用的塑料袋超过1000个,北京目前每年废弃塑料袋23亿个。因此她建议,提倡市民利用自家废旧材料自制各种个性化购物袋,敦促科研单位尽快研发低消耗、无污染的新型包装袋。

  “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后,居民会觉得购物不方便,生活垃圾没地儿盛,还多了笔开支,因此未必能很快接受。”郭卫平委员在提案中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赶在6月1日前出台具体实施细则,比如鼓励商家向群众免费提供布袋、纸袋、可生态分解的淀粉袋等环保购物袋,鼓励商家让自备购物袋的顾客从快捷通道结账;明确并公开商家收来的塑料袋的费用的去向:算入商家收益,反馈给消费者,或作为政府收入用于环保宣传。他同时还建议,塑料袋也应像饮料瓶那样有人负责有偿回收、再利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