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投资者被纳入引进战略投资优先考虑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1: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刘芳)“‘王致和’已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引进战略投资者。”市人大代表、二商集团党委书记孙杰昨天透露,同时挂牌的还有宫颐府、六必居等老字号。境外投资者被纳入优先考虑范围。

  孙杰坦言,老字号都有深厚独特的文化内涵,境外战略投资者能否领悟它、接受它、发扬它,这是最令人担心的问题。以“王致和”为例,这家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主打酱油、食醋、腐乳等中国特色的调味料,这些都是让洋企业感到陌生的领域。老字号在制作工艺上也有诸多独到之处,为了保持自己的风味,有些环节不惜增加成本,这样的做法能否得到洋企业的理解也是一个问号。正因为如此,老字号主动“找对象”的很少,找“洋”对象的更是微乎其微。

  “其实,洋企业未必就不能与我们的老字号缔结良缘。”孙杰介绍说,去年二商集团旗下的另一知名品牌——白玉豆腐,引进韩国希杰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我们的传统文化迅速得到了外商认可,他们带来了现代化的营销方式和经营理念,白玉豆腐的销售收入一年增加了30%。”

  有了白玉豆腐的成功先例,去年12月,二商集团一口气在北交所挂牌了3家老字号企业,为它们在全球范围内寻觅战略投资者,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将优先考虑。与此同时,二商集团还准备把王致和、六必居等优良资产整合上市,相关工作已经启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