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未果滞留广东九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香港老人在梅州出租屋独居病危,民警及时施救

  本报讯 一位孤苦的老人病重在出租屋,民警破门而入救出老伯送医院救治。随后警方发现,这老伯是香港人,已经滞留广东达九年时间。记者昨天获悉,经过两个多月的联系,警方终于将老人送回香港。

  去年11月14日晚9时30分,广东梅州兴宁市兴田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辖区内一出租屋内居住的老伯多日未见出门,恐生意外。民警迅速赶到,发现出租屋大门反锁,在群众的见证下民警破门而入,发现一名老伯蜷缩在床上,只有微弱气息。民警立即叫来救护车,将老伯送往兴宁市人民医院救治。经诊断,老伯患有脑梗塞、高血压、肺部感染等多种疾病,病情相当严重。经过数日抢救,老伯才脱离了危险,但他只能睁开眼睛而不能说话,也不能比划动作。没有人来看老伯,邻居也不知道老伯是谁,老人的身份成了谜。

  民警在附近调查得知,老伯一直单独租住廉价出租屋,平时生活俭朴,不善言语,体弱多病。在出租屋内,民警发现了一张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一本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还有一本有二万多元港币的存折。资料显示,这位老人叫赖俊辉,今年已经72岁。出入境记录显示,1999年老伯从香港到兴宁探亲,随后再也没有归港。警方进一步调查得知,赖老伯原籍兴宁,十多年前曾回兴宁探亲,但一直没能找到亲人。

  经过医护人员60多天的努力,赖老伯的病情逐渐好转,已无生命危险,但仍是时而清醒,时而昏迷。民警问赖老伯:内地有没有亲人?老人吃力地摇头,并不时用手指他的香港居民身份证,不断表达自己想回香港的愿望。警方想方设法与香港出入境事务处取得联系,香港方面多方查找,也没有发现赖老伯在香港有亲属。经过多次协商,香港出入境事务处启动应急预案,决定把赖老伯接回香港。

  本月18日,兴宁市人民医院专门派出三名医护人员与民警一起,陪护赖老伯驱车赶到深圳文锦渡口岸,将赖老伯移交给了香港警方。(尹安学 罗伟义 彭国通)

  (编辑:志彬)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