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采用强制手段限制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4:40 北京晚报

  

北京不采用强制手段限制人口

  本报讯(记者周健森)去年北京常住人口每平方公里的新增人口,城市功能拓展区的数字比首都功能核心区超出近两倍。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和市统计局的负责人表示,北京人口分布向城市功能拓展区转移趋势明显;虽然人口增长压力较大,但北京不会采取强制性行政手段来限制人口。

  市统计局昨天下午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常住人口达到163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2万人,是2001年以来人口增长最多的一年。从人口密度来看,去年末北京常住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995人,比上年增加32人。其中由城四区组成的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2394人,比上年增加86人;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组成的城市功能拓展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6312人,比上年增加249人;通州、大兴、顺义、昌平组成的城市发展新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709人,比上年增加34人;其他6区县组成的生态涵养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00人,比上年下降2人。

  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表示,北京2020年人口规划目标为1800万,目前新增人口有向周边地区疏散的趋势,但城市核心区的人口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海平表示,北京不会采取强制性的行政手段来解决人口增长问题,而是通过推进北京各区县按照功能定位均衡合理发展,同时加大郊区和新城的建设力度,改善那里的产业发展条件、基础设施条件和生活居住条件,引导人口均匀、合理、有秩序地流动和分布。

  另外,今后在城市建设中,将把产业发展和各种生活配套设施有机结合,尽量避免出现住在东北方向却到西南方向上下班这种大对角、潮汐式的人口流动,尽可能地满足人们在就业、生活、入学、就医等方面的要求。X095

  人大代表在分组会上积极发言,许多发言在代表间产生共鸣。程功摄J12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