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财政厅长陈海波:变管钱人说了算为用钱人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9:44 南海网

  海南财政确立“三个转变”目标,将把新增财力三分之一以上用于改善民生

  海南省财政厅厅长陈海波在日前举行的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海南省财政工作将以“三个转变”为目标,全面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即事随财走向财随事走转变,自我理财向公众理财转变,管钱人说了算向用钱人说了算转变,做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

  据介绍,2007年海南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08.26亿元,增收26.44亿元,增长32.3%,增收额和增幅均创近年新高。在财政收入有明显增加的同时,2007年,海南省财政部门积极创新支出管理,提高预算执行质量。一是建立待分指标分配预警、预算项目执行情况通报考评和项目提前启动机制。二是加强项目预算执行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通过召开支出分析会,跟踪了解用款情况,解决支出难点,加快支出进度。三是将2008年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情况挂钩,增强预算部门加快支出的积极性和紧迫感。四是对历年结余结转指标进行清理,加快结转指标分配,制定了《海南省省本级国库集中支付单位结余指标管理暂行办法》,初步建立起奖罚并重的激励机制。五是对预拨款、借款情况进行了清理,抓紧办理预算追加手续,及时调整账务。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了支出进度,结余结转比上年明显好转。

  陈海波说,今后财政工作重点将突出体现“三促三保”:一是促发展毫不动摇。海南省财政工作将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把支持发展的重点切实转到推进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的战略上来,为做大经济“蛋糕”服务。二是促改革决不退缩。创新财政收入方式:创新非税收入政策,全面启动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征管,挖掘财政增收潜力,拓宽财政增收渠道。突出加强对全省海域使用金、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收缴入库。同时,要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试点工作。创新财政管理体制:在科学划分省与市县事权的基础上,建立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省与市县财政管理体制。规范省对市县的转移支付制度,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适当增加激励性转移支付,保证均衡性转移支付稳定增长,提高市县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创新财政投入机制:通过采取资金整合、财政贴息、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办法,实施财政投入绩效评价,努力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三是促开放坚定不移。围绕做足经济特区“特”字文章,始终服务于海南开放的大局,努力创造一个有利于对外开放的经济社会环境,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保”即:一是保民生千方百计。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将新增财力三分之一以上用于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老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二是保稳定义不容辞。继续加大财力性转移支付力度,有效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保证基层政权稳定和正常运转,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三是保生态责无旁贷。资金安排主动向环境保护倾斜,加大生态补偿性转移支付力度,支持节能减排,支持开展重点领域环境污染治理,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保护绿水青山。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