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遭遇三十年来罕见持续低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22:20 中国新闻网
桂林遭遇三十年来罕见持续低温
  广西桂林资源县从1月13日起出现霜冻天气,15日在资源县车田苗族乡隘门界出现雾凇雪景。中新社发 何伟hewei 摄

  中新网桂林一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周利朔)记者从此间气象部门获悉,今天下午新一股冷空气南下桂林,本月二十九日桂林市区气温将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并出现雨夹雪天气,冰雪天气将持续影响桂林全境至本月底,桂北四县及高寒山区则又会笼罩在一片阴雨冰雪之中,路面结冰的地区和路段也会进一步扩展蔓延,使本已冰冻成灾的桂北大地“雪上加霜”

  据介绍,引起大幅降温的强冷空气本月十二日开始影响桂林。冷空气主力到达后,资源县首先遭受“重创”。在接下来的十二天里,资源县先后有九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零摄氏度。十四日早上八点前后,资源县出现了今冬以来第一场雨夹雪并形成了“雪凇”。同时,全州、兴安、灌阳、龙胜等县的最高气温也先后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全州县境内更是连续遭受五十年不遇的低温冰冻灾害天气,有些高寒山区冰冻厚度达十厘米,造成全州县城及部分乡镇供电供水紧张、移动通讯中断,部分村民无法碾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截止到今天,全州县受灾人口已增至五十万。

  此间气象专家查阅了桂林近三十年以来的气象记录,发现今年这种天气只有在一九八四年的同期出现过。如果以持续时间之长和日平均温度之低来衡量,在眼下出现这种降温过程,在最近二十多年中都比较罕见。

  据悉,今天早上,广西桂林市委、市政府向发生冰冻灾害的县增派了六个工作组,加大冰冻灾害的救灾抗灾力度。此间政府官员表示,救灾工作要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受灾民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决不能因为工作不到位而出现冻死人、饿死人,或有因患病得不到救治而死人的现象发生。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