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拢小党 陈水扁批选举制度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00:24 台海网

  台海网1月26日讯 陈水扁昨天表示,1月12日“立委”选举结果,有两大问题值得正视,一是封杀小党生存空间,二是很多选票变成制度性废票。他说,有些小党尽管已经拿到超过3%的得票率,只因为没有达到政党门槛5%的得票率,“国会”席次连一席都没有,这绝对不是好的现象。

  陈水扁说,不管是两大党的政党政治国家或多党政治的国家都有小党存在空间,小党绝对不是花瓶,小党所代表意义是对不同意见或少数意见的包容与尊重。

  他说,1月12日“立委”选举结果,有些小党尽管已经拿到3%、3.5%,甚至4%的得票率,只因为没有达到政党门槛5%的得票率,“国会”席次连一席都没有,这绝对不是好的现象,希望能有所补正。

  他又表示,“立委”选举结果,民进党拿到38.17%的得票率比上次“立委”选举增长了2.45个百分点,但是得票率增长,席次却从原先89席占所有席次四成的比例到这次“立委”选举只拿到四分之一不到席次只有27席,这样的比例是否相当?新选制是否有问题?

  他说,有很多地方拿到30%的得票率但在“国会”竟然没有代表,这样的声音到底怎么办?会不会回到二十年前街头运动时代?会不会再回到体制外的抗争时代?今天整个选举结果显示因为制度与选制问题,让很多选票变成废票,值得深思。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