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现象强度偏强导致大范围雨雪频频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01:59 红网-潇湘晨报

  今冬为什么这样冷?

  本报长沙讯 1月上旬以来,湖南连续13天的冰雪严寒期,持续时间之长,为历年罕见。既然一直有“全球变暖”的说法,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大雪频频光顾、今冬如此寒冷呢?昨日,省气象专家介绍,在“拉尼娜”现象强度偏强的大背景下,天气与气候的异常,是导致大范围雨雪频频出现的主要原因。

  2007年秋冬时节,湖南出现连旱,省气象局副局长潘志祥分析,湖南秋冬干旱的成因,可能与太平洋上出现的“拉尼娜”现象有关。专家认为,这一次冰雪频发的天气现象,也很可能与“拉尼娜”现象相关。“拉尼娜”字面意思是“女孩”,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变化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它与“厄尔尼诺”现象一样,均会使全球气候出现严重异常。

  省专业气象台副台长邓晓春解释,历史上贵州和湖南的冰冻是最严重的,一般多发生在1月到3月,但目前这次大范围长时间的冰冻严寒,属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天气与气候的异常是导致大范围雨雪频繁出现的原因。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副主任陈丽娟说,目前,长江以北地区气候异常,降水较同期偏多,气温较同期偏低,这主要是因为从年初至目前,我国的大气环流分布异常,副热带系统异常偏强,冷空气十分活跃,冷暖空气在中东部地区频繁交锋,使得这一带持续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此外,国家气候中心通过对当前ENSO(厄尔尼诺和南方涛动)状态的监测和诊断分析,并结合模式预报结果,预计此次“拉尼娜”现象可能是一次时间较长的事件,至少将持续到2008年夏季之前,强度达到中等或者偏强。而在较强“拉尼娜”现象发生的当年冬季,有利于中纬度大气环流的经向度加强,即冷空气活动频繁,有可能造成我国东部大部分地区,尤其是长江及其以北地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多。

  记者储文静 通讯员杨玲 罗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