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效益与刚性约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07: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比较效益与刚性约束
  1月25日,滨州代表团的冯久田代表(右)、孙青林代表利用休息时间在房间里,就企业节能减排问题交换意见。

  比较效益与刚性约束

  节能减排需要动力机制,企业的动力之一便是“比较效益”。省人大代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于世昌认为,比较优势是企业节能减排的最大驱动力。据他介绍,2006年,我省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00万吨,占全省总排放量的50%,其中,全省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排放的二氧化硫约为50万吨。与大型发电机组相比,发同样多的电量,小机组多耗煤30%-50%,关停小火电势在必行。为此,我省依据煤耗情况,按照30万千瓦机组每年比10万千瓦机组多上网发电100小时,60万千瓦级比30万千瓦级多100小时,100万千瓦级比60万千瓦级多100小时的标准,下达全省年度差别发电量计划。如此以来,大容量、高效环保机组与小火电机组发电的比较优势立刻显现出来,激发了电力企业节能减排的动力。2007年,我省超额完成关停小火电130万千瓦的目标任务,关停容量居全国首位。

  事实上,当前仍有一些高耗能行业短期利润仍然可观,企业的“比较优势”显现不足。据省发改委调查,我省10个高耗能行业去年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仍然高达46%,这些行业既是耗能和排放的主体,又是增加值和利润的主体。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对于这类行业,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忍痛割爱”的襟怀,在市场调节之外,辅以法律、行政等刚性措施,切实将政府、企业、社会三个层面的节能减排行为置于制度约束框架下。

  目前,国家已制订了《单位GDP能耗统计指标体系实施方案》,出台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办法》,将节能减排与政绩考核挂钩,对完不成任务的地方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将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在我省,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的工作意见》,去年还启动了《节约能源条例》等地方标准,对完不成节能减排任务的地方、单位和企业,一律不评优不树先,不提拔不重用,不享受年终考核奖励,不能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这些惩罚性限制,标志着节能减排在国家和省级层面进入实质性的“硬碰硬”阶段。

  系统工程与全民行动

  调查显示,目前我省近八成的能源消费集中在工业生产领域,能源消耗、污染排放与产业结构不甚合理密切相关。省人大代表、枣庄市中区区长朱国伟认为,节能减排的过程就是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枣庄市是我省最重要的水泥产地,去年11月7日,枣庄市中区果断爆破拆除9条90万吨立窑水泥生产线,一次性减排粉尘1700吨、二氧化硫350吨。到2010年,市中区将全部淘汰1000万吨落后产能,代之以先进的干法旋窑生产线,全面实现水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今年,我省将继续以抓好千户重点企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和机关节能为突破口,再关停小火电装机容量130万千瓦,淘汰水泥立窑85座,关停5万吨以下草浆生产线。省人大代表、太阳纸业集团董事长李洪信认为,将节能减排上升到产业结构调整的高度,需要按照系统工程的设计理念,搞好职工安置、资产处置等配套政策,汇聚合力。据介绍,去年太阳纸业与当地政府合作投资2亿元,建设大型中水处理工程,使企业造纸污水达到四类水标准,成为当地绿化用水来源,不仅美化了城市景观,还受到群众欢迎。太阳纸业的实践说明,只要职责分明、政策设计合理、监督得力,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节能减排格局就可以促成。

  节能减排最大的动力基础来自社会成员的意识觉醒,只有全民行动起来,节能减排的大氛围才能形成。自去年6月起,我省要求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此举目的是将节能的主体逐渐扩大到每一个社会成员,进而变成大家的生活常态。

  □记者 汤序民 报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