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群众举报是发现案件主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09: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李亚杰) 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访举报一直是发现案件的主渠道,在揭露腐败、提供案件线索乃至查清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牢固树立为查处大案要案服务的意识,从群众信访举报中精心筛选性质严重、情节恶劣和问题具体的案件线索。许多案件线索经初核后转为立案调查,有的最终成为全国和当地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采用谈话、发信访通知书等方法,对群众反映有一般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实施信访监督,及时打招呼,早帮助、早解决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效防止问题的蔓延和恶化。另外,对被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在一定范围内澄清是非,消除影响,坚决给予支持和保护。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紧紧围绕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的大局,及时提供有价值的信访信息。通过加强综合分析,归纳和提炼群众反映强烈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廉洁自律工作、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提供政策依据。这些信访信息,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有的还直接推动了某一专项工作或全局工作的开展。

  另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从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出发,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范围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组织协调职能,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