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拼音方案》5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13:57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今年2月11日是我国《汉语拼音方案》颁布50周年纪念日。过去50年来,我国已有约10亿人学习并基本掌握汉语拼音。为此,我国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指出,50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中对推行汉语拼音作出了明确规定,《汉语拼音方案》被国际标准化组织和联合国秘书处确定为拼写中国地名、人名和中文的标准。汉语拼音在排序检索、编制工农业产品等的代号、编制盲文和手语及手旗语等生产和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已成为电脑和移动电话及其他电子设备中中文的最主要输入方法。

  “汉语拼音为扫除文盲,普及教育,发展科技文化,增进对外交流都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