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昨日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16:08 江南都市报
南昌昨日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5℃
九景高速相关人员给过往司机送上开水。陈峰 记者 王平 摄

南昌昨日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5℃
供电工作人员抢修萍乡电网。记者 陈建新 摄

南昌昨日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5℃
抢险人员上塔除冰作业。

南昌昨日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5℃
运送抢修设备上山。

  本报讯记者徐黎明、实习生罗金花报道:阴湿寒冷、北风呼啸、地面结冰……昨日南昌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天。昨日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5℃,早上一起来,路面、树枝、全都结了冰。气象部门称,-1.5℃是入冬以来南昌极端最低气温值。下午,南昌冷雨寒风加大,汽车挡风玻璃上都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很多司机不得不把车停下,用毛巾擦冰。

  从11日晚上开始,南昌就出现大风、强降温和连阴雨(雪)天气,12日~24日平均气温仅1.0℃,为历年同期最低值。气象部门预计,27日~29日南昌市雨雪天气还会有所加强,气温仍会明显偏低。气象部门提醒,油菜、蔬菜等作物及果园应注意及时清沟排水,防结冰加重低温危害,促进越冬作物及果树的根系生长。出现冻雨和降雪的地区,应及时除去大棚及树枝上的冻雨和积雪,防止大雪压断树枝,同时要注意搞好温室、大棚作物的温湿调控。

  省气象台昨日17时15分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晚到明天九江、宜春、萍乡、新余、南昌、吉安、抚州七市地面气温达到0℃或0℃以下,并有小雨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道路结冰,对交通有较明显的不利影响,请注意防范。

  供电

  全省电网遭受史上最严重冰灾

  本报讯记者王宣海报道:因为受持续低温天气的影响,江西电网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覆冰灾害,20余条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线路因导线、地线剧烈舞动,江西电网全线告急!

  据省电力公司负责人介绍,自1月12日以来,全省范围内已持续十多天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气温普遍在零下2~4度之间,江西电网遭受历史上最严重的覆冰灾害,多条重要输电线路发生地线、导线拉断,杆塔变形甚至倒塔事故。受灾最严重的有九江、萍乡、南昌等地区。

  覆冰灾害发生后,省电力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要求,启动实施有序用电管理方案。

  省电力公司负责人说,由于用电缺额太大,我省正举全网之力保省会南昌市正常用电。

  又讯记者陈建新报道:昨日6时,萍乡供电公司发布全市农电损失的最新数字,截至昨日15时,罕见的冰冻灾害已造成全市农网35KV线路倒杆8基,断线7处,10KV线路倒杆206基,断线282处,380/220V线路倒杆448基,断线848处,台区损坏21台,初步损失达300万元。莲花县停电造成莲花20余万人口、约6.8万户停电。23日,省公司已派出省水电工程局人员来萍乡抢修,需要修复的导线现已要求江苏厂家临时紧急加工,预计今日早晨运抵莲花。

  供水

  天寒地冻水表穿“棉衣”过冬

  本报讯记者张杰报道:昨日上午,一些市民反映水表被冻住,供水人员随即出动为市民的水表穿上了“棉衣”。

  据了解,尽管今年是南昌市近十年来历史同期气温最低的一年,但南昌城区2000多公里主输水管网没有出现一起因气温突变引起的破裂现象,全市城区供水正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得益于近五年来,南昌供水部门结合城市百路大战时机对老城区近300公里陈旧供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更新改造,所有供水管材均采用国际领先的球墨铸铁管,该管材能够保证在气温虽然骤降的情况下而不出现物理性管网破裂,同时供水部门还利用优势的水压调度系统,合理调度全市供水压力,尽量满足高层用户的用水需求。

  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为了确保严寒期间市民能够正常用水,供水部门将组织力量对各水厂制水设施和输配水管网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加大路面供水设施主动巡查的次数,对各种供水设施实行动态管理。

  交通

  公交车“冻瘫”司机一路除冰

  本报讯记者邓旭敏、实习生丁琳报道:“公交车给‘冻住’了,我们已经等了快半个小时了。”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在南昌市解放东路旅游1路公交车终点站等车的乘客说,由于公交车的挡风玻璃结了层厚冰,雨刷器也无法正常使用,导致车辆都停在终点站无法正常运行,这让赶车的市民焦急不已。

  昨日10时许,在解放东路终点站,数名工作人员正在用扫把、木棍、抹布等工具,清除挡风玻璃上的冰面。调度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挡风玻璃结冰,使司机在驾驶时无法看清楚前面的路况,这样上路十分危险。所以,结冰的20余辆车都停留在了终点站,主要依靠可以正常行驶的车辆来回载客。

  此外,由于室外水龙头结冰,无法取水化冰,这也给工作人员除冰带来了不少麻烦。目前,工作人员只能利用抹布、刷子等工具一点点除冰,或者是从附近商户的店里提水化冰。调度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在车辆除冰的过程中,他们只能让正在运作的车辆往返行驶,同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尽快除冰,让车辆恢复运行。记者在路上上发现,有的公交车司机在趁等红灯或者靠站的逗留时间,利用工作牌除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