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三大长途汽车站停运 黄花机场持续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05:45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谢功梅 通讯员陈卫峰 李志军 潘璐 长沙报道

  天气进一步恶化,正史无前例地对公路、铁路、民航交通带来严重影响。这场冰冻灾害发生以来,昨天成为对旅客出行影响最大的一天。

  公路方面,昨日长沙东、南、西三大长途汽车站全部停运;

  民航方面,昨日机场宣布,前晚7时01分关闭的黄花机场,关闭时间将一直持续到今日早上7时;

  铁路方面,我省京广线等干线多处电力机车无法运行,旅客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

  汽车站拥挤的场面消失了

  昨日我省高速公路、国省道全部结冰,长沙汽车东、南、西三大长途汽车站全部停运。

  昨日下午4时,走进长沙汽车南站第一候车和售票大厅,正常情况下春运该有的旅客拥挤场面突然消失了:售票窗口关闭、进站通道关闭、第二售票厅和候车大厅关闭。第一候车大厅里,只剩下一百多名旅客,他们许多人围坐在车站提供的3个巨型碳火盆边烤火取暖。候车大厅内巨型的电子显示屏则不断显示班线停开的原因和相关的提醒信息。由于几乎没有客流,车站候车大厅旁边的门店也全部关门停业。

  黄花机场滞留2000多旅客

  民航方面,前晚7时01分关闭、原定于1月26日上午8时开航的黄花机场,因天气进一步恶化,跑道结冰程度最厚的地方达到7-8厘米,北风3到4级,温度零下4-5摄氏度。机场跑道、滑行道大面积结冰状况没有改善,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昨日早上,黄花机场宣布机场关闭时间延长到27日7时。

  截至昨日15时40分,机场候机楼内还有2000多名旅客。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已经派来10台大巴加入到机场运送旅客的车队中。机场提示:请准备乘飞机出行的旅客尽快选择其他交通方式。

  这两天机场被迫关闭时,机场、各航空公司紧急联系市区各大宾馆,疏散滞留的5000多名旅客,同时紧急调运、提供盒饭、方便面和水给滞留旅客食用。全体工作人员昨夜通宵未眠,候机楼暖气供应不间断,还紧急发放了500多床棉被供旅客取暖。目前旅客健康情况良好。据机场气象部门预测,恶劣天气将持续到月底。机场提醒,请旅客密切关注机场通过媒体发出的消息。

  【新闻链接】

  公交车将投入短途客运

  本报长沙讯 昨日长沙东、南、西三大长途汽车站全部停运。长沙各长途汽车站全是属于湖南龙骧交通发展集团的,记者从该集团了解到,受冰冻灾害影响,长沙目前至少有80万公路旅客出行受阻。

  龙骧交通集团统计,受冰冻灾害影响,1月14日至昨日,该集团应开班次为67360个,而实际开行的班次是40450个,并且主要集中在中短途,共计停班26910个;实际发送人数28.9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41.12万人次。湘西、怀化、张家界、部分邵阳地区及湖南以北方向旅客运输几乎中断。

  龙骧交通集团副总经理胡宾介绍,去年春运节前15天,长沙各大长途汽车站送出的旅客达132万人,今年送出的还只有10.1万人,比去年整整少了120万,除掉有40万旅客已选择其他的交通方式出行,保守预计接下来至少还有80万公路旅客需要出行。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冰冻还将持续到本月底下月初,这意味着,在离春节还有一个星期时,长沙各大长途车站将面临80万旅客集中出行的“井喷”局面。

  “对后面的客运压力,我们已制定了紧急疏运办法。”胡滨说,一旦出现运力紧张,龙骧交通集团1037台车将全部投入旅客疏运,并根据旅客滞留的多少由集团公司在全集团范围内统一调配车辆,实行以少补多的办法及时疏运。同时实行中途车改长途车、短途车改中途车、公交车补充短途车的办法。如果运力还不够,将请示长沙市运管处抽调有资质的社会营运车及旅游车,共同应对旅客疏运。除此之外,还将实行人休车转的办法,将回程车辆在通过安全检查及轮换调整驾驶员后迅速投入再运过程。旅客“井喷”出行时,疏运按先省外、次地际、后区内的办法,有序的缓解滞留程度。记者 谢功梅

  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