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委员:公办学校择校费能否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08:12 南京晨报

  在昨天的省两会分组讨论会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教育成了大家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让更多孩子享受高中教育

  省人大代表、郑集中学校长陈玉金把政府工作报告28页最后一行重重地画了出来———“巩固普通高中阶段教育成果”。“我最关心未来5年政府对高中教育的规划,现在每个家庭都想培养孩子上大学,上大学今后将越来越普及,那么高中的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陈玉金是一所四星级中学的校长,他非常想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上,可事实上很多时候他都要为教育经费操心。“现在政府已经化解了9年义务教育经费的问题,这让我们欢欣鼓舞,但是相当一部分高中的经费仍然存在问题,很多优秀的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不得不过早地离开校园。”陈玉金说,他们学校对在地区中考中前30名的孩子免学杂费,对家庭贫困的孩子实行免部分费用,但这些仅仅靠学校的力量是不够的。“我希望在义务教育经费得到保障的基础上,政府能更多地支持高中教育,让更多的孩子有升入高等学府的机会。”

  老师不能忙得没时间学习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省人大代表、南师大附小校长阎勤准备在今年的两会上提这样的建议:给教师更多学习的机会。“我们的老师平时工作都很忙,以小学老师为例,就好像是孩子的家长一样,但即使如此,我觉得我们既然选择了这样一个崇高的职业就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阎勤说,事实上学校里每个老师受教育的程度都不一样,好的学校也不一定都是优秀的老师,平时忙碌的工作使大家脱产学习的机会非常少,仅靠教师的定期培训还是不够的。在南师大附小优秀老师的课堂随时向青年教师敞开,课后,再逐字逐句地给予点评与指导,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更多的青年教师,让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

  中小学教育资源要均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让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叶勇非常高兴。在今年的两会上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提出在区范围内取消公办学校择校费收费项目的建议。“我们的委员建议公办学校向全社会公布其招生学位数,实行满额招生,接受全社会监督;在全区内取消‘公办择校’,将‘捐资助学’与公办学校招生脱钩。”叶勇认为,要取消择校费第一步就是要通过立法,以法律的形式规定每年教育财政支出的比例。在保证教育财政投入的情况下,取消择校费才有可能实现。第二步,应该规范地进行公立中小学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不因为学校小或地处偏远而有所偏废,而是一视同仁。现有的公办学校都是使用公共财政,既然如此,理应用于公共受益人群,否则就失去了“公办”的意义。

  作者:刘颖/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