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09:01 南方日报

  编者按

  一场多年不见的大雪悄然覆盖长江下游两岸。26日上午8时,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南京、镇江、扬州和泰州、常州的部分地区降雪量已达或将达6毫米以上,且降雪将持续。气象专家表示,长江下游今年如此大规模长时间的降雪在历史上实属罕见。

  贵州省遭受50年来最为严重的雪凝灾害、广西壮族自治区低温冷冻灾情不断加剧,针对贵州、广西两省(区)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26日9时30分紧急启动四级救灾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慰问灾民,协助开展救灾工作。安徽省气象台26日上午再次发布暴雪橙色预警,皖南山区、大别山区落下冻雨,雪灾灾情加剧。

  中央气象台26日下午6时发布暴雪橙色警报称,1月27、28日我国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大到暴雪。

  面对罕见的恶劣天气,各地政府正拿出超乎常规的措施,以定民心。

  京珠高速湖南段 6万余人滞留2万车辆受阻

  26日,湖南又见雪花扬起。50年一遇的冰冻灾害持续10多天之久,不但没有减弱,反而加剧。恶劣的天气使湖南春运陷入“半瘫痪”状态。

  26日,长沙黄花机场全天关闭,原本25日离港的5000多名旅客被迫滞留长沙。原预定于26日上午8时开航的机场因天气进一步恶化而被迫延长关闭时间到27日7时。目前机场跑道结冰程度最厚的地方达到7—8厘米。

  由于连日的冰雪天气导致车祸频发,加上广东省粤北高速公路关闭,使湖南省京珠高速公路严重受阻,到26日12时,滞留的车辆超过2万辆,滞留的人员超过6万人。

  受大雪影响,25日夜里至26日上午,江苏南京周边高速公路和长江二桥、三桥等全部封闭。南京所有客运站除宁马线零星发班外,其他线路全部停班,造成近4万名旅客滞留。

  大雪还造成部分旅客中途被滞留。4辆从南京开往宜昌的长途车,25日晚从南京出发后被滞留在安徽舒城约10个小时。

  受冰冻天气影响,截至26日16时湘桂交界处全黄高速仍有1500多车辆滞留。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26日17时提供的信息显示,26日上午,往贵州方向的车道一直封闭,滞留在广西路段车辆一度达到1300台,滞留司乘人员12000多人。

  安徽 第三轮雨雪天气来袭 合肥骆岗机场封闭千余旅客滞留

  第三轮雨雪天气来势汹汹再袭安徽,致使该省大部分地区出现积雪,最深达28厘米。

  安徽省气象台26日上午发布暴雪橙色预警。受强降雪影响,合肥骆岗机场被迫封闭,千余旅客滞留。

  上海 出现“积雪型”降雪 南方暴雪致多趟列车晚点

  上海城乡26日普遍出现明显降雪天气,仅仅半天时间西部郊区就有1厘米深的积雪。气象台人士说,这样的“积雪型”降雪,在上海近年来较为少见。由于担心气温继续下降,积雪转成冰冻,气象台及时“拉响”了道路结冰警报。26日上海最高气温仅2.5℃,是入冬以来最低的日最高气温,全天的温差只有1.7℃。

  上海中心气象台说,浙江北部、安徽中南部和江苏南部也普降了中到大雪或雨夹雪。此次雨雪天气过程还将持续。

  1月26日受南方暴雪影响,上海铁路局范围内共有20多趟列车晚点,大量旅客滞留上海火车南站。

  时评 让滞留的旅客平安回家

  万家团聚的春节即将来临,当成千上万的旅客准备回家过年时,却遭遇到了几十年难遇的恶劣冰冻天气。如何让这些滞留的旅客平平安安回家,考验着地方政府的行政能力。

  湖南、湖北、贵州等地区的高速公路近一个星期以来,基本上都处于封闭半封闭之中,不少省道、县道的汽车营运线路也是处于停运状态,不少旅客特别是准备回家过年的农民工,目前既无工可做,也回不了家,只好滞留在早已停工的建筑工地上。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回家的旅客还将会一天天增多。而据气象部门预报,南方的这次冰冻天气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这样下去,不少旅客要顺利回家,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老天无情人有情。面对恶劣的天气,各个部门能否想方设法,将急于回家过年的旅客送回家?古人尚有“雪中送炭”一说,今人为何不能导演一幕“雪中送人”的好戏?

  诚然,面对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面对大量的滞留客流,迅速分流确有难度,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各个职能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各尽所能,紧密配合,发布有效信息分散客流,科学调度,加大运力配置,确保交通安全畅通,并对暂时滞留的旅客妥善安置,一杯热水、一口热饭,既可稳定民心,还可做到客流组织有序。

  本栏文字据新华社 谷立辉 黄云伍 赖南坡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