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遭遇十年最强暴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11:31 现代快报

  这是10年来最强的一次降雪天气,12小时积雪深度达到了12厘米,个别区甚至达到了13厘米,而1998年积雪深度曾达到14厘米。省气象台昨天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据预报,今天晚上到明天,包括南京在内的淮河以南地区还有一次大雪、局部暴雪的天气过程。而从今年1月11日起,南京持续的雨雪已连绵近半个月,在历史上也是很少见的。

  大雪·回家的路

  大雪·市内交通

  [高速]

  [火车站]

  [公交]

  周边高速

  几乎全线封闭

  十万人挤爆火车站 武警把守放行

  公交车8年来

  首次装防滑链

  暴雪区就在南京附近

  雪是凌晨2点,晃晃悠悠飘落下来的,早上一觉醒来,窗外已是银装素裹的世界,家住北京东路的陈女士,早晨8点10分一拉开窗帘,窗台上的积了至少有10厘米厚了,而此时雪仍然在下着。昨天,南京随处可见雪人,很多年轻人也追忆快乐时光。根据省气象台的监测显示,昨天,全省的降雪区主要在淮河以南,而南京附近则是这次降雪的暴雪区,直到当天下午2点,南京降雪量12小时达到了9.7毫米,而在气象上,12小时降雪量如果超过8毫米,就可称为暴雪天气。

  南京积雪有多厚?

  省气象台监测显示,到昨天下午2点,南京的积雪厚度为12厘米,浦口为13厘米。记者翻阅资料得知,近十年来,1998年、2002年、2003和2006年,南京分别出现过大雪天气,特别是2003年2月11日,南京城区达到了10厘米,但还是没有这次的积雪厚。只有1998年大雪比这次的降雪要猛,当时城区积雪深度达到了14厘米。气象专家告诉记者,他们观测的积雪深度是指观测站内草坪上的积雪,几十年来都是用的这样的标准方法,当然,也不排除南京局部地区积雪会更厚。

  此次降雪历史留名有点难

  尽管是十年一遇的罕见暴雪天气,但是在气象专家眼里,这样的大雪天气历史“留名”还比较难。仅从近50年观测资料上来看,很难排进历史前五。特别是1954年-1955年,那一年冬天是南京的“大雪年”,“大雪一场连着一场”,足足下了21天。50年里,南京积雪在15厘米以上的有4年,最大积雪深度为1955年1月1日的51厘米,近十年来仅在1998年最大积雪量达到14厘米。不过,专家告诉记者,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南京的大雪越来越少,出现昨天这样的强降雪还是很异常的。

  [暴雪解读]

  快报讯(记者 鲍铭东)记者从江苏省路网办获悉,这场暴雪造成省内淮河以南的高速公路几乎全线封闭,淮河以北的高速公路基本正常。二桥高速直到14:10才恢复间断放行,不过17:50又封闭了,宁杭高速、机场高速等一直没有解封恢复交通,三桥高速15:18恢复交通,可18:00又封闭了。沪宁高速上午倒是没有封闭,采取先放大货车通行再放小汽车通行的办法,但17:04也封闭了,其它像绕城公路等也采取了封闭措施。

  大屏幕显示:无

  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南京火车站售票处。黑色的超大显示屏上,开往全国各地的列车号翻动出现:软座、软卧、硬座、硬卧。但只要抬头细看,大家都会看到自己心里非常不愿意得到的结果:无。大广播里,火车站的播音员扯着嗓门说:厦门、北京、上海的火车票还有,其他很多地方的火车票已经没有了,请大家不要等了。但从售票大厅一直到整个广场,都是黑压压的人头,劳累了一年,哪个人回家过年的心不切呀?!

  一位在芜湖读书的女孩魏同学告诉记者,前些天她从芜湖到南京来玩,没想到逗留了几天就碰上了这场大雪,“我家是徐州的,本来我想今天回家的,一大早我就到南京南站去买回家的火车票了,但是售票员告诉我,没票了。让我到南京站来看看,我来一看,妈呀,好长好长的队,我排了两个多小时,才被放进售票大厅来。”

  几万人排队:挤

  “市内有很多售票点,大家没必要都挤在这里,可以到售票点买票的。”这句颇有“赶人”意味的话,并没有让很多人打消排队的念头。

  售票大厅外,铁栏杆牢牢相连,从售票大厅门口到广场,硬生生隔出了上百平方米的空地,火车站工作人员、公安、武警都在售票处忙着维持秩序。没来得及进售票大厅的人们,就被隔在了大厅外,人们被分成8个纵队,每个队伍都绵延几百米。抬头望去,到处都是黑压压的人头。记者绕着排队的人群走了几遍,发现队伍一直相当拥挤,为了两个第一时间冲进售票大厅,几乎每个人都鼓足了劲,人和人之间,几乎没有空隙,想要插队,两个字:没门。没有排队的,就在外围帮着拎东西。

  还有一些焦急的人们,他们就在栏杆外,扒着售票大厅的玻离门眼巴巴地看着售票大厅内。其中一位拄拐杖的中年男子,趁工作人员没注意,从栏杆上翻了进去。工作人员看他腿不好使,就放他进去了。一直到下午3点多,人挤的情况还是没有缓解;不过,一次放进售票大厅的人数多了。

  一旦被放行,人们就像百米冲刺,个个面带笑容,有人还高喊着“买票喽”,冲进售票大厅,开始下一个等候。

  扯破嗓门地喊:急

  为了安全,150名公安、40名武警到现场增援,以往春运400名铁路人员上班,而昨天800名工作人员全都赶到了一线。“因为外面下雪,买不到票的也不肯出来,全都拥到一起,因此我们想办法把侧门封锁,清人,中间大门则用栏杆围起,由武警维持秩序,分批放人,以免发生意外。”姜曦晖站长说。

  记者看到,售票大厅外,记者还看到了穿着公安制服的警察,还有穿着绿色军装的武警,他们组成了人墙,把排队的人们5个一小组隔离开。为了防止混乱,几百米长的队伍中,大约10米距离处就有5名武警安插在里面,一段时间后,两排武警中间的旅客就被放进售票大厅。“他们下午2点多钟才吃中饭,很多人忙得声音哑得说不出话了,只有我还算正常。”

  乘客哭着被拽出车厢

  站台的屏幕显示,K376次列车从上海开往西宁,13:43开。当火车稳稳地停靠在站台时,所有乘客涌向了车厢门口。7号车厢最拥挤,为了能够挤上车,最前面的乘客吵了起来,列车员急了,用对讲机请求增援,于是,几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和4名武警快速赶来。很快,争吵平息了。新问题出现了,车厢太拥挤了,过道上都满满当当的,站台上还有六七个人上不了车。为了让站台上的乘客上车,工作人员只能把乘客使劲往车厢里塞,一位中年妇女手里拎着大包,她一只脚终于踏上了车,但实在太挤了,她半个身子还露在车厢外。眼见前面的人上了,站台上其他人着急了,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个个拎着大包小包往其他车厢跑。而那位一只脚踏上车的妇女,被工作人员拽了出来,她前面的两位乘客也跟着被拽了出来,一到车厢外,他们没了主意,哭了。见此情景,工作人员只好带他们到邻近的6号车厢,一直到安全上车为止。

  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每一趟火车都是几万乘客,他们只能最大限度地让乘客们高高兴兴回家,但由于前面站点上的人太多了,导致南京站乘客挤不上去,他们实在没办法。记者发现,K376次列车因此误点15分钟。

  快报记者 胡玉梅 毛丽萍

  一场暴雪,赶路的人急了。由于大雪高速封了,汽车走不了,航班也停飞了,赶着回家的人们只能指望火车了。顿时,大军压向了南京火车站,南京火车站站长姜曦晖说,昨天一天客流达10万多人次,这是他1999年到南京火车站工作以来第一次遇到如此多的旅客,“今天的旅客比往常翻了一倍多,我们只能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但实际上,我们一天的运力极限最多只有7万人次左右,估计有30%的旅客不能如愿。”

  快报讯(记者 鲍铭东)昨天的这场暴雪,让南京市交通几近瘫痪,市民在路上举步维艰,车辆小心翼翼地低速“爬行”。据了解,共有超过50条公交线受影响,部分暂停行驶外,另有部分线路采取绕道或缩线行驶的措施,郊区线路大多装上了防滑链,这是8年来首次采取这种特级安全措施。

  据了解,南京东郊、南郊等影响最严重,郊区线路多数暂停,部分线路到下午3点多钟还没能恢复。同样因卫岗、龙脖子路的问题,雅高115、125、游3、游5、20路等5条线均采取缩线运行的办法。

  [客运]

  [高架]

  俯瞰南京城,一片雪茫茫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公路客运

  几乎全“趴窝”

  路面结冰

  高架短时封闭

  大雪·全力应对

  快报讯(实习生 谭明村 记者 毛丽萍 胡玉梅)受暴雪影响,南京所有客运站除宁马线地面部分零星发班外,其他线路全部停班,导致全市公路客运3万多名旅客出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据了解,全天各大汽车站所有班车几乎全停班的现象南京10年来还是首次。

  据了解,南京长客集团公司及集团参股单位共有33辆长途汽车堵在路上,共有近70余名驾驶员1200余名旅客被中途耽搁,乘客的“温饱”已初步解决,他们已经与当地政府联系上,送油送物,保证车辆空调不歇,乘客不挨饿。

  据站内值班员介绍,昨天售票大厅几乎都是退票、改签的旅客,为了满足旅客的需求,从昨天上午开始,包括站前广场的临时售票窗口在内的所有窗口全部改为旅客退、换票窗口,免费给旅客们办理退票或者改签票。

  快报讯(记者 田雪亭)昨天,一场大雪不仅让南京周边的高速公路全部封闭,连市区的高架桥、立交桥等路段也几乎全部封闭。交管部门表示,受天气影响,驾车市民行出行时,最好绕开高架等路段通行,避免受阻。

  据介绍,从凌晨1时30分开始,南京各交警大队陆续封闭了所有高速公路、绕城公路,以及双门桥立交、赛虹桥立交、纬七路高架、新三汊河大桥、幕府西路高架等城区高架积雪路段。至昨天下午,市区部分高架桥再次因为结冰短时封闭。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