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蹲守 打掉挖沙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13:38 BTV《特别关注》

  记 者:罗嘉

  摄 像:盛京,张立先

  男播:【导语】河道“恶鼠”疯狂作案牟暴利,3千多立方米沙石被盗采。近日,通州警方打掉了一个在潮白河河道 盗采沙石的犯罪团伙。一起来关注一下。

  【正文】潮白河,北京第二大河,流经密云、怀柔、顺义、通州,在北京境内总长83公里。由于连年干旱,199 9年以来,潮白河河道开始干枯、断流。近几年,一些非法采沙者的入侵,使得这条河道的生态环境更是雪上加霜。

  【同期】

  【正文】去年7月,通州区划定了“潮白河生态保护区”,与顺义、河北三河、大厂、香河正式签署了打击非法采砂 合作协议,对河道沿岸及其辐射地区进行切实保护。这套联席机制的建立曾经一度有效的抑制了非法盗采砂石的行为,可是在 今年1月,通州警方却接到了一条群众举报:潮白河非法采砂的现象再次出现!

  【同期】通州公安分局宋庄派出所副所长任存高

  接到举报后我们就到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就发现目前这个现场场面让我们非常惊讶

  【音效+现场】

  【正文】被盗采砂石的这一段河道位于通州区宋庄镇港北村东,近1公里的河堤被人盗挖,原本只有几百米宽的河道 ,几乎被拓宽了一倍,岸边种植的许多树木也被挖出了树根几近枯死。如今,这里剩下的,只有一个个沙坑和运送砂石的满地 车轮印。

  【同期】通州区水政监察人员

  这点儿全是后挖出来的原来都是跟种树原状一边高的现在都成滩地了

  【正文】经过调查走访,警方了解到这是一个较有规模的盗砂团伙,一般在夜间作案,但是,他们的出没并无规律可 循。民警在附近连续蹲守了10几个昼夜后,采砂人终于再一次出现了。

  【同期】下来下来干什么的开车的拉什么呢沙子

  【正文】5辆卡车一辆铲车,非法采砂者就是用眼前这些租来的车辆做起了无本买卖。1月7号和8号两个晚上,他 们先后运走了3000多立方共150多车沙子。20号晚上,这伙人准备再次下手时,被等候多时的民警逮了个正着。

  【同期】犯罪嫌疑人张某

  你觉得那沙子随便就能去挖呀那有的是什么沙子有的是就想着去挖点

  【正文】张某,盗采砂石的组织者。他的家就住在潮白河边的小杨各庄村,用他的话说自己是吃着潮白河水长大的。 听说挖砂有利可图,于是就盘算着要开间砖厂,采砂做砖。

  【同期】通州公安分局宋庄派出所所长陈平

  河沙再挖整个河床已经变宽基本影响了这一带的环境而且地下饮用水也进行了污染

  【正文】在被盗采的现场,记者看到一些地下水已经外渗,由于天气寒冷都已经结了冰,水质安全令人堪忧。水务部 门表示,盗采河道砂石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公安部门也将对这类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目前,本案的相关 涉案人员已经被通州警方依法拘留。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