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铁警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滞留旅客列车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17:20 红网

  红网1月27日讯(通讯员 朱红梅)1月中旬以来,湖南省境内气温突降,遭遇五十年来罕见的雨雪和冰冻天气,大部分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因雨雪、冰冻天气被迫关闭,公路交通严重堵塞,机场一些航班也被取消,大量旅客涌向铁路,给铁路春运安全保卫工作造成空前压力。尤其是1月25日以来,受铁路接触网断电故障影响,长沙铁路公安处管内京广、沪昆线列车运行秩序严重打乱,大面积旅客列车晚点,多列旅客列车途停、滞留。该处处长黄雪冰坐镇指挥中心,命令株洲、株北、长沙、汨罗、湘乡等京广、沪昆沿线各派出所千余名警力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加强应对,确保了滞留旅客、途停列车列车的安全,管内旅客情绪稳定,秩序良好,未发生任何治安问题。

  长沙、株洲、岳阳、娄底等滞留旅客较多的大型客运站派出所积极与铁路调度部门的联系沟通,随时掌握管内滞留客车的情况,主动地向当地政府、公安部门汇报,争取重视和支持,各值勤岗位坚守岗位,配合车站维持好旅客秩序,充分利用广播、喇叭等对旅客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维护秩序、宣传解释和疏导工作,配合车站认真做好车次信息揭示帮助解决旅客的实际困难,稳定旅客情绪,做好旅客退票秩序维护工作。株洲、岳阳车站派出所民警带上铁锹、防滑垫等,每天将进站口、出站口等旅客必经通道的积雪、冰块清扫干净,扶老携幼,防止旅客摔滑。长沙火车站派出所加大对候车室、站台、售票厅、检票口等重点岗位秩序维护力度,防止旅客拥挤、踩踏事件发生。娄底车站派出所值勤人员和客运部门进行协商,在候车室内划定一片“重点候车区”,将老弱病残和带小孩的旅客组织进入重点侯车区内候车。

  列车上的乘警坚守岗位,加强巡视防范,密切与地面监护民警的沟通联系,会同列车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好旅客的宣传、解释工作。协助列车客运人员关闭好车门车窗,防止旅客跳车跳车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大巡视密度,加强列车防范工作,减少案件发生。

  株北、湘乡、汨罗、邵东等线路派出所民警,对管内的咽喉道岔群及站台上的冰雪进行彻底的清扫。因天雪冰冻路滑,汨罗所民警皮鞋上套穿草鞋,顶风冒雪坚持每天巡查铁路线,及时发现隐患,确保线路安全。湘乡所民警对长时间滞留在该站的旅客送去方便面和开水,受到旅客和列车员的好评。

稿源:红网 作者:朱红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