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0人夜赴耒阳增援除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23:24 红网
湖南200人夜赴耒阳增援除冰(图)
湖南省送变电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向云桢介绍破冰保网的情况。

湖南200人夜赴耒阳增援除冰(图)
说起不幸牺牲的兄弟,向云桢不禁心酸落泪。

  红网长沙1月27日讯(记者 谢伦丁)三名作业人员为电网线路除冰不幸牺牲,并没影响到湖南破冰保网的进程。刚刚从湖南省电力公司得到消息,由于天气原因,原计划用军用运输机送往湘南的200名除冰人员,已在今天晚上8点从株洲坐火车赶赴耒阳,继续进行抗冰保网大战役。

  两道防线保证除冰人员安全

  “登塔除冰,主要是敲掉覆在多基铁塔绝缘子串上的冰串。”湖南省送变电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向云桢介绍,绝缘子串起着在导线与铁塔之间绝缘的作用,覆在上面的冰柱降低了绝缘的功能,500千伏就送不上去。“唯一的办法就是人工破冰,用木棒或扳手将冰敲掉。”

  登塔的作业人员有两道安全保证,一是系在身上的安全带,二是长距离的安全绳。他们每人还戴了三双手套,最里面一双纱质的,外面套一双防水的,最外面还有一双纱质的。“如果不是发生铁塔倒塌的情况,工作人员的安全可以得到保证。”向云桢说。

  覆冰厚度超设计承重致铁塔倒塌

  “5点钟起床,6点钟开始站队,7点必须从驻地赶到作业点,每一天,每个小组要完成2—3座铁塔的任务。”湖南省送变电公司工会主席方杰介绍。

  每一座铁塔的高度为40—50米,要登上铁塔,去敲击横担、绝缘子串和导地线上的冰棱,就需要花费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最晚的作业人员到凌晨2点才回到驻地,中间饿了就吃自带的干粮和凉水。”方杰说。

  今年铁塔覆冰的情况是,冰棱厚度超过了60毫米,有的甚至达到了90毫米。而按照最初设计,铁塔可承受的覆冰厚度为15—20毫米。

  “实际情况已经严重超出了预期。”向云桢认为,这是最终倒致华电长沙电厂沙坪变电站铁塔不堪重负发生坍塌的主要原因。

   11条500千伏主干网线路已打通

  据统计,到本月21日早晨6点,受冰冻影响,由湖南省送变电公司承担运行和检修任务的33条约3000公里500千伏主干送电线路中的29条相继跳闸,近20条由三峡、葛州坝送湖南的500千伏输电线路以及由岳阳、常德、益阳送省会长沙的南北送电通道全部跳闸停运,湖南500千伏骨干网架随时面临瓦解。

  21日晚上至22日凌晨,湖南省送变电公司前后方紧急动员了3000多名员工、合同工组成抗冰保网抢险实施人工登塔除冰。

  从1月22日恢复第一条南北通道复沙Ⅰ回线路正常供电至1月26日,共恢复了11条500千伏主干网架送电线路。

  除了仍在一线的300多名作业人员,湖南省送变电公司又于今晚派出200人增援破冰。

稿源:红网 作者:谢伦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