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规定女孩考高中可加2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3:29 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信阳规定女孩考高中可加2分(图)
信阳规定女孩考高中可加2分

你怎么看河南信阳规定女孩考高中可加2分
支持,这种将关爱女性量化成政府责任的做法值得推广和学习;
反对,这样会破坏教育公平;
不好说。

  商报记者 陈松 实习生 宋晓珊

  “女孩在升入高中或市管各类中专、职业学校时,笔试总成绩加2分;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时,女干部的笔试总成绩按笔试满分的2%加分。”

  这不是梦想,在信阳,就实实在在地存在着这样的规定,而且已经有5名女干部因为受到加分的“照顾”,走上了副处级干部的工作岗位。

  专家认为,信阳这种将关爱女性量化成政府责任的做法值得推广和学习。

  【事件】

  “我们这几个人是赶上好时候了。”2008年1月24日,坐在信阳市政协崭新的办公室里,余金霞感慨地说。

  余金霞,信阳市政协调研室副主任,副处级干部,就在去年上半年,她还是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一个副科级干部。从副科级直接跳到副处级,2007年,余金霞实现了人生的一次跳跃式发展。

  “在基层,工资只有1000多元,现在有2000多了,但这些对我来说不重要。”余金霞说她最大的收获是来自心灵上,“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温暖,让人更有干劲。”

  余金霞所说的“好时候”,是去年9月信阳市“公开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那一次,余金霞在笔试中考了68分,而面试分数线是69.5分,最终余金霞被“照顾”2分进入面试程序,与她一样受“照顾”加2分而进入面试的,还有其他14位女同志。

  而这15名受到“照顾”进入面试的女干部,最终有5人通过面试走上处级工作岗位,其他几人分别是,信阳市旅游局副局长腾小云、信阳市审批中心副主任余华、物价局办公室邢国芝、信阳日报社纪检委书记陶中华。

  她们为什么会被“照顾”加2分?

  “她们确实是赶上好时候了。”信阳市妇联主席雷丽萍说,因为就在去年,信阳出台了一个专门“照顾”女同志的规定。

  【政策】

  女孩考高中加两分

  雷丽萍所说的规定就是信阳市委、市政府下发的《信阳市关爱女性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一共40条,分别从女性出生、上学、就业、就医及养老人生中的5个方面,对妇女儿童政策进行细化和量化,为女性制定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优惠措施。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意见》第十二条规定:“女孩在升入高中或市管各类中专、职业学校时,笔试总成绩加两分”;意见第二十条规定,“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时,女干部的笔试总成绩按笔试满分的2%加分”。

  《意见》还规定,生女孩的农村家庭可减免20%的分娩医疗费;农村绝育双女户父母的养老保险由政府埋单;各用人单位不得在女职工怀孕期、产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资,或者解除劳动合同;不得安排哺乳期内的女职工从事夜班劳动;每年重点支持5~10名女科技人员进行科技创新活动;获得省级劳动模范、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省级三八红旗手以上的女性技术工人,可由初级工免试晋升中级工、中级工免试晋升高级工;获得市级劳动模范、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市级三八红旗手的女性技术工人,申报中级工、高级工时,可提前一年。

  【初衷】

  尊重女性不能只停在口头上

  “早在2007年,市委书记王铁在‘三八妇女节’女干部座谈会上讲话之后就开始酝酿《意见》了,去年9月份开始实施,10月正式对外公布。”信阳市妇联主席雷丽萍说。

  “这项规定,是我们几经考虑才最后确定的。我们这个社会本来就是提倡男女平等的,如果这样规定,会不会造成一种新的不平等?”雷丽萍说,为慎重起见,起草时曾多方征求意见,其中也包括一些男士的意见。前后经过70多次删改、修订,《意见》才算正式制定完成。

  中国的网民向来不缺乏质疑精神,因此尽管政府参考了多方面意见,但还是有人认为信阳是在作秀。

  面对质疑,市委书记王铁十分坦诚,他说:“女性为这个社会付出了太多,而现实情况是,在男尊女卑的思想影响下,女性受到一些不公平的待遇,作为市委书记,我即使不关注女性也不会影响政绩,但社会责任感和良知让我不能回避这个话题。尊重女性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有实际行动,信阳应该出台一个关爱女性从生到老的实施细则。”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