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新规杜绝陪审员陪而不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日前,就如何杜绝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合而不议”的现象发生,成华区法院领导和各庭室负责人与该院几十名人民陪审员展开讨论。为发挥好人民陪审员的作用,成华区法院在全市法院创新性地出台新规,建立法官将简易案件委托人民陪审员调解制度、开展人民陪审员法庭教育制度等。

  陪而不审

  是怕打扰审判长?

  果蓉生是参与成华区法院案件陪审最多的人民陪审员之一,他成功调解了多起民商事案件。果蓉生说,陪审当初,他也存在“陪而不审”现象。“主要是怕打扰审判长的庭审节奏。”果蓉生说,由于对庭审程序不熟悉,庭审时不能主动参与,合议时也不能大胆提出自己的意见。后来,人民陪审制度完善后,他开始积极介入“陪审”、“合议”,协助法官调解案件,收到了一定效果。

  一名女性人民陪审员说,她来自基层,靠自己的亲和力,她在多起离婚案件中,除参与陪审处理案件外,还对感情受挫的当事人进行抚慰,做思想工作,能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新规出台

  解决“陪而不审”

  为杜绝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合而不议”的现象发生,成华区法院在全市法院系统创新性地出台规范性意见,从制度上保障人民陪审制度的落实。近期,该院出台《关于加强人民陪审工作的意见》,建立简易案件由法官委托人民陪审员调解制度。“以往,人民陪审员是配合、协助审判人员调解案件。”成华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梅锦瑶说,《意见》规定,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民事案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在取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倡导法官委托人民陪审员单独调解案件,但人民陪审员需要以法官名义进行,调解所达成的协议应由法官审查并作出确认。

  为体现人民陪审员的法制宣传作用,《意见》规定“人民陪审员开展法庭教育制度”,人民陪审员与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刑事、民事、行政案件,都鼓励针对案情,对当事人进行法庭教育,法官要给予人民陪审员充分的法庭教育时间并创造条件。

  此外,新规定对各审判业务庭有明确要求:要通过通知人民陪审员庭前阅卷保障其知情权;按照合议庭分工,让人民陪审员在法庭调查阶段提问;保障人民陪审员参与合议,在合议过程中发表意见和行使表决权等。

  成华法 本报记者黄庆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