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中介面临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06 青年参考

  编译华宝

  

  中国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近年的蓬勃发展后,终于开始感受到需求下降和监控增强带来的压力。

  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中介公司之一的创辉租售在市场达到顶点时,进行了不合时机的扩张,现已关闭了上海和其他城市 的数十家门店,只留下愤怒的客户和员工。中国其他一些房地产中介机构也纷纷关门歇业或收缩规模。

  迄今为止,紧缩基本上还仅限于房地产中介机构。当人们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停止购买新房时,中介公司是首先感受到 压力的。但这些迹象可能预示着中国这个亚洲最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之一,将会开始更大范围的减速。

  政府一直在努力调控房地产业,担心在全面通胀急剧上升之际,高涨的房价会将低收入人群排斥在房地产市场外。去 年,监管机构逐步加强了对房产市场的控制,警告说房价泡沫可能破裂,并引发金融危机。

  这些措施开始见效了。虽然2007年12月的城市房价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0.5%,但最近几周交易量的急剧下 滑预示着新的趋势。2008年的第一周,北京房屋销售量比前一周下降了20%,深圳和南京的销量分别下降了38%和52 %。

  深圳市中原地产一位销售人员说,在销售最火时,每天都能买出几百套房子,有时甚至能销出上千套,而现在销售量 很低,每天只有寥寥几套房屋成交。业内人士说,减速从去年秋天就开始了。但由于土地供应和开发商“捂盘惜售”等原因, 房价还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出现类似美国抵押贷款危机那样的迹象,专家也认为房产价格不会大幅下跌。强劲的经济增长 和社会经济地位得到提升的家庭带来的旺盛需求,支撑了房地产需求,尤其是新建住宅的需求。但这一行业的发展在减缓,尤 其是所谓的“二手房”。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中,二手房是本地房地产中介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2007年11月,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天置业倒闭,多家媒体报道其首席执行长潜逃的消息。上个月,深圳长河地产 和北京信一天也关闭了数十家分支机构。

  直到10年前,中国的住宅大多还是为政府和国有企业所有,并出租给工人,只收取象征性租金。自那以后,政府已 将大多数这种住宅以福利价格出售给居住者,令住宅市场私有化,并产生了一个新的房屋所有者阶层。

  2000年以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迅猛发展。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国家有关部门一直试图以增税、加强对 住宅项目销售的监管等措施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监管的主要针对目标就是本地有钱人,和包括台湾投资者在内的外地购房者进 行的房地产投机交易。新闻报道称,抑制猖獗的房屋贷款欺诈也是打击目标所在。

  (::美国《华尔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