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谋划参加韩国总统李明博就职典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22 国际先驱导报

  下月韩国总统李明博的总统就职典礼上,“台湾庆贺团”也想露露脸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获稻发自北京 不放过任何一次到国际上出风头的机会,这是陈水扁的一贯作风。即使现在已成“秋后的蚂蚱”,他仍不甘寂寞,最近又想组团去参加韩国当选总统李明博的就职典礼。

  求金泳三幕后协助

  1月26日,陈水扁在台湾举办所谓第一届“全球新兴民主论坛”,邀请韩国前总统金泳三、南非前总统德克勒克、波兰前总统瓦文萨等人来为民进党的“拼外交”支撑门面。在会见金泳三时,除对金泳三所支持的李明博顺利当选下届韩国总统表达祝贺外,陈水扁还希望金泳三能从旁协助“台湾庆贺团”前往韩国,参加2月25日李明博的就职典礼。

  金泳三表示,回到韩国后将向李明博转达陈水扁的这一请求。从1978年起,金泳三已经六次到台湾,而且屡屡抛出荒谬言论,例如“一国两制根本行不通”“台湾从未受过中国的统治”等。由于已是80高龄的退休政客,加之中韩关系发展一直比较顺利,这些话多被公众当作不经之谈,一笑了之。

  或许是对金泳三不怎么感冒,或许是知道这一请求不怎么靠谱,对阿扁此次“拼外交”的努力,岛内只有“中央社”等媒体作了寥寥的报道,而韩国主流媒体则几乎没有反应。

  就职典礼成出风头舞台

  陈水扁在任8年,台湾人民的生存状况每况愈下,但他却一直乐此不疲地在国际上兴风作浪,想多过几把“国家元首”的瘾。其中,利用他国领导人就职典礼的机会大出风头,也不是没有先例。

  台湾的“邦交国”大多都是弹丸之地,因此,陈水扁也只能靠这些蕞尔小国聊以自慰。2004年出席巴拿马总统就职典礼时,他连续会晤了六国领导人,当时即在媒体面前不无得意地说:“拼外交是辛苦的,今天忙碌的程度,完全不输给阿扁自己的就职典礼。”

  任内,陈水扁还出席了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等国总统的就职典礼,每次都是兴师动众,摆足“国家元首”的谱儿。

  “拼外交”落得灰头土脸

  当然,除了“邦交国”还给一点面子,陈水扁想在国际上出风头的美梦却屡屡碰壁。“加入联合国”自然无异于痴人说梦,想出席APEC(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也是每次都碰一鼻子灰。吃不着葡萄就说葡萄酸,他曾悻悻地表示,台湾作为APEC正式会员,领导人却没有机会亲自参加会议,这无疑完全背离APEC平等、开放论坛的精神。2006年,他还想利用“邦交国”冈比亚主办非洲联盟峰会的机会搞突袭,到非盟峰会上转一圈,最终也未能成行。

  如今,“立委”选战刚刚失败,陈水扁就乘专机出席危地马拉新任总统科勒姆的就职典礼,结果闹出了危国机场错将红地毯摆在机头位置的“意外”,被人羞辱一番。

  有道是“落花流水春去也”,当年陈水扁第一次“出访”时,14位工商界代表浩浩荡荡随行,过境美国本土不但过夜还能演讲,会晤参众议员。一晃8年过去了,陈水扁最后一次出访危地马拉,没有“立委”、县市长、企业界老板愿意随行,过境美国也只能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与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聊两句。台湾媒体都感慨,“末代出访”的规格真是差了很多。所谓“拼外交”,拼到最后风头没出,反而搞得灰头土脸。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