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从包机到直航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57 《环球》杂志
海峡两岸:从包机到直航有多远
海峡两岸:从包机到直航有多远

海峡两岸:从包机到直航有多远
两岸“三通”,是所有台商的心声

海峡两岸:从包机到直航有多远
机组人员

海峡两岸:从包机到直航有多远
空姐

  发端于5年前的春节包机,无疑是两岸恢复交流20年中最具轰动效应的事件之一。这5年间,人们对春节包机经历了从热烈欢呼到平静平淡的过程。面对两岸客运包机常态化迟迟不能突破的状况,人们对待这样一种节日性的包机安排表现出另一种“常态化”的态度,其中包含着对众望所归的两岸直航裹足难行的无奈。

  《环球》杂志记者/陈键兴

  2月1日,新任的台湾地区第七届“立法委员”将展开首个会期。同一天,2008年两岸春节包机将起飞,海南航空将执行首航任务。农历新年前后的15天里,两岸共12家航空公司将有93个往返航班飞越海峡。

  2008年是两岸春节包机五周年,人们似乎不再像2003年、2005年、2006年那么关切春节包机,尤其是台湾的媒体、民众和航空公司都不似当年的兴奋——报道寥寥,不过是些服务性的消息;台胞反应平静,虽然包机仍是“一票难求”;而航商更是“销声匿迹”,不再搞什么发布会。

  5年曲折路

  2003年1月26日上午,海峡两岸以及海外的众多媒体都将目光聚焦到了上海浦东机场。《环球》杂志记者熟识的一位同行在后来发出的新闻稿中这样记录:“晨雾轻笼,机场上空传送着令人激动的讯号:‘上海进近!我是华航585,高度5100米!’‘上海进近!早晨好!请下降至2700米,进35号跑道!’上午8时52分,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一架波音747-400型客机冲破冬雾与阴霾,平稳降落在浦东机场。”

  那是一个已被写入历史的瞬间。辗转了约5个小时,台湾“中华航空公司”CI 585班机由台北飞抵上海,成为1949年以来首架降落在祖国大陆的台湾民航客机。

  很多人或许已经忘记,2003年的这次“破冰”包机,并不叫“两岸春节包机”,而是“台商春节包机”。

  2002年10月,台湾地区“立法委员”、中国台商协会理事长蒋孝严提出在2003年春节期间采取“直航包机”的方式方便在大陆投资的台商返乡过年。此建议获得岛内各界的广泛响应,得到台湾百余位“立委”的联署支持。

  大陆方面立即做出积极回应。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表示,在大陆台商及其家属希望在春节期间包机直航,返乡过年,是合情合理的要求,也是一件完全可以办到的事情。国台办及大陆民航有关方面还表示,希望本着平等互利和“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使大陆航空公司的飞机能参与包机运输。

  然而,大陆方面的诚意和善意却遭到了台湾当局的拒绝,台湾当局通过的“大陆台商春节返乡专案”规定,只允许台湾民航业者申请在春节期间以包机方式运载大陆台商回乡过年;包机的出发航点限于台北桃园机场或高雄机场,抵达机场只能是上海浦东机场或虹桥机场;包机来回都需在香港、澳门中途降落;乘客只能是大陆台商及眷属。因此,2003年的“台商春节包机”就被台湾当局改成了单向的“包机曲航”。

  但是,从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着想,大陆方面还是以积极态度促成此事,作为个案处理,特事特办,最终促成了这次历史性的“两岸飞行”。

  2003年的首次两岸客运包机受到全球高度关注,被普遍视为两岸关系史上具有指标性意义的一件大事。台湾华航班机的机长张以松当时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次完美的飞行”;当时上海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叶惠德乘坐首航包机返台,登上包机前说了一句“多少人等直航等白了头,岛内为直航预备的飞机都长满了锈”,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台湾华航时任董事长李云宁则表示,今天的包机虽然不赚钱,但希望有助于两岸直航。当被问及希望何时直航,他的回答是“最好明天”。

  2004年,由于台湾当局仍然继续坚持不合理的“单向单程”主张,两岸春节包机未能实施。

  2005年1月29日,上午9时28分,经过1个多小时飞行的南方航空CZ 3097航班,搭载着242名台商及眷属由广州飞抵台北桃园机场。这同样是一次历史性的飞行,这是大陆民航客机半个多世纪来首度飞抵台湾。媒体这样评论:“短短的83分钟,飞越了56年的时空”。

  这次的包机被定位为“两岸春节包机”,在广大台商、岛内有识之士的强烈呼吁和大陆方面的务实推动下成功实施,两岸航空公司共同参与、双方对飞、双向载客;包机不必降落港澳;大陆航点除上海外,增加了北京、广州两个航点。因此收到了热烈反响,媒体热烈报道,广大台胞兴奋地给予好评,两岸航空业者也积极参与。记者在那一天的文章里写道:“这一天,无疑将铭刻在两岸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

  但是,台湾当局仍不放弃对包机事宜的限制性思维:要求航机须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使得春节包机仍是“曲航”而非直航;将搭载对象限定于台商及其眷属。记者当年曾采访的几位在北京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用了一个词表达自己的感受——“受伤”,因为台湾当局对包机乘客的限制,他们没有“资格”乘坐包机回台过年。

  2005年11月,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就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事宜达成共识。与上两次相比,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的主要突破包括:搭乘对象由台商及其眷属扩大至其他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大陆航点在原有的北京、上海、广州的基础上,新增了厦门。

  时至2007年、2008年,两岸春节包机已没有更多的进一步突破。从2003年以来,大陆方面和广大台胞一再呼吁,为广大台胞的切身利益考虑,台湾当局应进一步放宽和消除限制,尽快实现包机的节日化、常态化,进而推动两岸空中直航。但人们寄托在两岸春节包机上的期许,却至今未能实现。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