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漫游费存废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2:23 SMG《七分之一》

  片花(一)

  漫游费听证会,消费者叫板垄断行业

  (实况:我建议取消0.30元的被叫费)

  调价方案引发争议,漫游费该降低还是取消

  (实况:各家企业运用相差悬殊 第二套方案则超过我公司的承受能力)

  解说:

  敬请关注本期《1/7》--《漫游费存废之争》

  正文:

  解说:

  今年1月22号,降低手机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在北京举行。这次听证会全程闭门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媒体记者只能等候在门外。

  (民意代表进入会场实况)

  记者金涛串场:(听证会门外出镜)

  我现在是在北京的河南大厦国际会议厅的门口 那么今天的听证会已经开始了 参加这次听证会的专家和与会代表已经进入会场 而他们今天所要讨论的内容关系到我国5亿多手机用户的切身利益 通过事先我们和民意代表的了解 他们这次最关注的就是能否取消手机漫游费 可是我们看到这次听证会的标题是移动电话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降低 为什么这个差距会这么大呢 而这一次取消手机漫游费的争议焦点究竟在哪里?

  解说:

  这次听证会共有18位代表参加,其中5名消费者代表是由中国消费者协会推荐的产生的,他们和专家代表、电信运营商代表,共同对早前公布的两套手机漫游通话费降低方案进行了激烈讨论。

  实况:(听证会现场)

  听证会专家代表 全国政协委员朱锦林:我赞同第二套方案的基础上再下调 我建议取消0.30元的被叫费

  听证会民意代表 上海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 江宪:对方案二中不加收长途费表示支持 但对主叫收取0.7元 认为过高

  解说:(用图表形式对具体价格变化做详细说明)

  1月11号,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公布了两套手机漫游费降价方案,根据方案一:主被叫漫游时每分钟通话费下调两角,资费平均下降14.9%;而根据方案二,主叫漫游本地通话费每分钟增加一角,但是被叫漫游时每分钟资费下调1块钱,资费平均下降63%。听证会上, 消费者代表力争在方案二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漫游资费,企业代表却表示难以承受。

  实况:(听证会现场)

  中国联通市场部副总经理丁铭:各家企业运用相差悬殊 第二套方案则超过我公司的承受能力

  解说:

  当天下午,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就手机漫游通话费的降价幅度持续辩论了将近三个半小时。也有代表甚至提出了新的调价方法,但这次听证会最终没能就降价方案达成共识。

  采访:

  漫游费听证方案项目组专家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阚凯力:这个手机资费的两套调整方案 是在什么样一个背景下出台的 截止到去年为止 (本地通话费)实际的资费已经远远低于刚才说的上限标准 平均不到两毛钱 而只到一毛多钱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 手机漫游费漫游状态下的收费的标准就显得非常居高不下

  解说:

  阚凯力,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参与了手机资费调整的方案制定。阚凯力教授认为,(出柱体表格)近五年我国电信行业资费下降已经达到了53%,但手机漫游通话费却高居不下,平均每分钟达1元3角,是目前优惠套餐中本地通话费价格的10倍左右,这引起了全国手机用户的强烈不满。从2005年到现在,全国已经发生多起针对手机漫游费提起的民事诉讼,中国 移动、中国联通接连成为被告。

  (何树勋实况3秒)

  解说:

  何树勋,山东淄博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负责人。2007年7月,他以手机漫游费过高为由将中国联通告上法庭。

  采访:

  何树勋:为什么要起诉中国联通呢?因为我公司员工出差 员工出差每个月话费单子漫游费都很高 所占的比例都非常高 占多少 有的时候能占到三分之二 一百多块钱(话费中)甚至能达到七八十(块)漫游费

  解说:

  何树勋认为,漫游是手机区别于固定电话的基本功能之一,收取漫游费用就显得十分不合理,因此他的诉讼请求就是要求中国联通立即停止收取手机漫游费。

  何树勋:如果说我们能够证明它是违法的或者说不合理的收费,通过这样努力的话,它能够下降或者取消,这样老百姓不就受益了吗?

  解说

  目前,案件仍然在进一步审理之中。何树勋现在使用的是一部小灵通,可以在省内免费漫游。事实上何树勋的不满代表了很多消费者的心态。

  采访:

  北京市民:漫游是1块多吧 市话才两毛多 漫游费为什么要那么高呢

  北京市民:你把你的漫游费(成本)到底是多少拿出来 大家才能根据(成本)你到底应该是降 是降多少还是不降多少才合理 但是现在拿不出来

  (黑转)

  (记者走访中国消协实况)

  采访: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 戴崴:有关于我们电信的投诉在我们消协这边 有没有一个数据上的反映 消费者对目前电信服务还是有较大的反映 主要体现在它的质量和价格方面 这个基本上都是占每年消费者对电信投诉的前两位 那像这个价格问题 他在这里面占投诉量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比例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 大概能占到百分之二十左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