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区已有五十余万旅客滞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5: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连环暴雪阻归途 铁路倾力纾艰困

  中新社记者 周音

  年年春运苦,岁岁票难求。为了能春节回家阖家团圆,很多人连夜排队买票。买不到的,只好从黄牛手中买黑票,有票就有了回家的希望。然而,今年的春运,人们手握着费尽心机搞到的车票,又被中国南方五十年不遇的暴雪阻挡在回家的路上。

  造成列车停开、晚点的主要原因除了恶劣的天气外,铁路专家解释说,与北方的大雪不同,南方地区除罕见的低温、暴雪外,还下着冻雨,致使冰雪雨结集冻在高压电缆线上,结成像大腿一样粗细的冰柱线,电缆承受不住重量断裂,造成地方停电。断裂的电缆线又搭在电力机车用线上烧坏铁路接触网。此外,南方铁路没有融雪设备。

  专家称,火车电力机车由沿途地方电网供电运行。恶劣天气导致网线异常脆弱,如果天气稍有好转,在现有技术情况下,将很快抢修成功,恢复正常供电。

  连日来,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严重的气象灾害,影响到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全国六千万人遭受雪灾;十九家机场陆续关闭;大量北上火车停开、晚点至六百余列;仅京广线,至少三十列火车停开;广州火车站二十六日滞留旅客已超过十七万人。恶劣的天气成为春运交通运输的最大“天敌”。

  记者今日从铁道部获悉,受冰冻雪灾恶劣天气影响,京广线南段电力设备仍不稳定,对运输秩序的恢复造成严重不利影响。今晨,湖南衡阳至长沙又发生两次大的高压线塌网烧坏铁路接触网,上午湖南株州到衡阳区间地方电力全部中断,造成京广线衡阳南北十四个车站供电中断。

  铁道部再次部署应对措施。继紧急调集三十五组客车车底和七十八台内燃机车驰援广州后,铁道部从哈尔滨、沈阳、北京、郑州、武汉、南昌、兰州铁路局又增调三十八组客车车底连人带车支援京广南段,并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到位。同时,铁路部门加紧组织列车从京九、焦柳、三茂等线路迂回运输,使京广线上下行列车有条件的尽可能开出。到二十七日晚六点,已组织迂回客车八十九列,疏散了十多万旅客。

  专家提醒说,一般情况下,在电力机车做牵引的情况下,列车的最高时速可达到一百六十公里。现在配备的内燃机车头都能保证一百至一百六十公里的时速,旅客们不必担心。

  铁道部最新消息称,广州地区目前已有五十余万旅客滞留。铁道部要求,铁路局要加强旅客列车和中间站的餐饮供应工作,各次列车始发时要预想可能出现的不利情况,配齐配足餐料、饮用水和燃料。列车滞留站要主动与滞留列车取得联系,及时了解列车餐料、饮水和燃料的需求信息,及时向铁路局报告,所在铁路局要积极协调相关站段向滞留列车免费提供以面包为主的干粮和饮用水、取暖用煤用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