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春节前可能还有两轮降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5:59 新浪嘉宾访谈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春节前可能还有两轮降雪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春节前可能还有两轮降雪
新浪网特别邀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右)做客嘉宾聊天室

聊天视频
 中国气象局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春节前可能还有两次降雪过程
 建议交通干线增加除雪设施

  2008年1月28日13时,新浪网特别邀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做客嘉宾聊天室,谈春节前天气情况,回答网友关心的其他气象问题。他介绍说本次强降雪过程结束之后,紧接着在1月31到2月2号和2月4号到2月5号两个时间段内,贵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西等区域可能还将出现两次雨雪天气过程。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连日来,一场影响大半个中国的雨雪和冰冻极端天气给中国的交通运输、煤电油供应造成了严重影响。我们特别荣幸地请到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老师,他将给我们介绍未来暴雪天气的情况和春节之前天气状况的预测。

  孙军:各位朋友,下午好。

  主持人:请您先介绍一下目前受暴雪影响的区域包括哪些地方?

  孙军:从1月10号以来我国已经先后出现了三次比较大的雨雪天气过程,影响的范围基本上比较一致,从西北地区东部,包括湖北,河南,还有安徽,江苏,再往南像贵州,湖南,江西,浙江,这些地方都受了影响。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这已经是第三轮暴雪天气了,这三次暴雪天气的发展大概是什么情况?

  孙军:第一轮是在1月10号到11号这段时间内,发生第一次,基本上是发生在长江中下游的地区,也是在湖北、安徽、江苏,这一带雨雪天气比较大。第二轮是18号到20号,基本上还是这些地区,湖北、河南的南部、安徽,这些地方也出现了一些大雪,部分地区也出现了暴雪天气。

  主持人:现在已经有很多网友留言,有一个问题关心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暴雪天气,过往一直都在说是暖冬呀,是不是天气发生变化了?

  孙军:发生时间这么长,强度这么大的雨雪天气过程,首先也是跟大的气候背景有关;从短期来看,基本上就是在比较稳定的大气环流背景之下,两股气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形成了长时间交会的局面,长时间维持,而且位置基本上比较少动,因此给这一带地区带来了持续的雨雪天气。

  目前进入冬季,温度也比较低,在一些地方可能雨夹雪,或者雪的天气出现,相对偏南的地方可能就是有雨,或者有冻雨的天气出现。

  主持人:暴雪天气造成了很多困扰,对这样的天气有没有干预措施?

  孙军:人工影响天气,中国开展的也比较早了,对一些像旱区目前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像这么强的雨雪天气过程,目前从科学技术水平上来看还没有很好的干预措施。

  主持人:今天上午6点钟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暴雪红色警报,想问一下,这是第几次发布这个警报?

  孙军:中央气象台针对天气的警报,从去年年底发布了一个标准,主要分为两级,一个是红色警报,这是最高的级别,次一级的级别就是橙色警报。最近的这次雨雪天气过程,我们27号晚上发布了第一次红色暴雪警报,今天早上又发了一次红色警报,先后发布了两次。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