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主持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6: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 1月21日至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征求对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经济、社会和自然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界代表,企业界代表和工人、农民等基层群众代表,分别出席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过去五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战胜种种困难和挑战,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跨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民主法制建设扎实推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报告》稿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体现了人民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回顾五年工作实事求是、全面客观,讲成绩和进步令人信服,讲困难和问题不回避不掩饰;部署2008年政府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突出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突出了人民群众关注和期盼解决的重点问题。大家一致赞同《报告》稿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并就《报告》的具体修改和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无党派人士胡四一等先后发言。他们对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年的政府工作部署表示赞成。他们还分别就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进社会建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在专家座谈会上,经济学界、社会学界、法学界和自然科学界的10位专家作了发言。大家认为,过去五年政府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围绕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注重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践证明这是完全必要的、正确的、有效的,对于成功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至关重要。专家们建议,在继续重视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及时采取正确的宏观调控措施。大家还就保持物价稳定、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强化法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参加企业界座谈会的,既有国有企业负责人,也有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还有中外合资、股份制企业负责人;既有大企业代表,也有中小企业代表;既有能源、原材料、建筑、农业、粮食企业代表,也有科技、金融企业代表。大家认为,企业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也要自觉地履行社会责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国有大型企业负责人,重点就加强能源资源勘探开发、保障粮食和食品供应、推动企业改革重组、增加廉租住房和中低价位住房供给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神州数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郭为等高科技企业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在技术创新中发挥主体作用。北京方圆平安农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宝平是一位农民企业家,他建议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的引导和支持力度,重视解决农产品销售运输和农业企业贷款问题。江苏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海江,就支持和引导纺织服装业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与会企业代表还就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扩大就业、改进房地产市场调控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代表座谈会上,河北省张家口市职教中心校长汪秀丽说,这几年国家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者倍受鼓舞,她建议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窑山中心学校校长马义海分别就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改善农村特别是西部地区办学条件等,提出了建议。来自科技界的智刚、欧阳明高就加强科技自主创新、搞好产学研结合等,发表了意见。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歌唱家万山红提出,要加大文化投入,支持高雅艺术发展,提高民族文化影响力。卫生界侯云德、王杉、张伯礼分别就加大卫生事业投入、推进卫生体制改革、支持中医药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广播影视界崔永元、新闻出版界郝振省分别就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等问题谈了看法。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周继红就加强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等提出了建议。

  参加基层群众座谈会的13位代表,有乡村教师、种粮大户、养猪大户、社区全科医生、农民工、煤矿工人、职业介绍中心工作人员、下岗创业人员、基层环保工作者、外企管理人员、装饰工程公司经理、社区超市店长和村镇银行客户经理。他们在发言中说,这几年政府为老百姓办了许多实事、好事、大事,《报告》稿充分反映了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来自云南省大理州的杨盈川是一名白族山区中学教师,他说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对农村孩子是天大的好事,现在孩子上学不用交钱了,一些辍学的孩子又回来上学了,他还就改善农村教师待遇、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等提出了建议。辽宁省辽中县种粮大户于会怀说,彻底取消农业税、实行直补等政策给农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使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他提出了控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过快上涨、加大农业补贴力度的建议。湖南省湘潭县养猪大户卢国良说,国家支持生猪养殖的一系列政策已经见到效果,农民又愿意养猪了,他建议国家支持力度再大一些。浙江省杭州市社区全科医生潘雪凤向总理汇报,发展社区医疗卫生大大方便了群众就医,很受广大居民欢迎,她希望解决医疗保险制度与社区卫生体系中面临的问题。北京地铁四号线电气焊、架子工、木工领工员何文良高兴地说,国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政策使我们有了主心骨,拖欠工资、不签劳务合同、不给职工买保险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其他与会代表分别就改进就业服务、严格环境保护执法、搞好安全生产培训、完善农村金融服务、加强社会诚信教育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