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称春节前可能有两轮降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1:22 华龙网-重庆晨报

  昨天,新浪网特别邀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做客嘉宾聊天室,回答网友关心的气象问题。

  网友: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暴雪天气,过往一直都在说是暖冬呀,是不是天气发生变化了?

  孙军:从短期来看,在比较稳定的大气环流背景之下,两股气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形成了长时间交会的局面,长时间维持,而且位置基本上比较少动,因此给这一带地区带来了持续的雨雪天气。

  网友:暴雪天气造成了很多困扰,对这样的天气有没有干预措施?

  孙军:人工影响天气,中国开展的也比较早了,对一些旱区目前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像这么强的雨雪天气过程,目前从科学技术水平上来看还没有很好的干预措施。

  网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到最大影响的应该是京广铁路沿线,导致列车大面积晚点。请您分析一下,京广铁路沿线的一些省市,在春节之前它们的天气状况会是什么样子?

  孙军:京广铁路沿线,像湖南、广西这些地方,是遭遇灾害天气很严重的省份。广西北部、湖南中南部都发生了大面积的冻雨天气,一些地方还出现了比较强烈的降雪,可能会对铁路交通也带来一定的影响。

  网友:现在,许多网友最关心的就是雨雪天气要持续到什么时候?会不会持续到春节?

  孙军:从目前的分析看,这次比较强的过程结束之后,紧接着在本月31号到2月2号这段时间内,贵州、湖南、湖北、安徽的中南部,还将出现一次雨雪天气过程。

  网友:请问安徽和江苏一带,在2月4号左右大雪能停止吗?高速公路能正常运行吗?

  孙军:离2月4号大概还有10天,10余天的预报准确率,相对来说就要小一些。从目前的资料分析来看,2月4号到5号还将有一次雨雪过程,这次过程可能影响位置偏南一些,主要在长江中下游以南的地方,江苏可能影响到南部,由于在未来这段时间没有明显的回暖迹象,气温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之上,积雪融化起来比较慢,即使不再出现降雪,一些地方的积雪还会比较厚。

  据新浪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