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旅客退票可全额退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1:52 北京晨报
北京西站:旅客退票可全额退款(图)
记者昨天在北京西站看到,临时售票口前人山人海,但秩序井然。 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晨报讯(记者 吴亭)南方的雨雪天气给铁路运输造成影响,北京西站开行了备用列车代替原有列车,尽量保证旅客能够尽快踏上返乡的旅程。昨天,记者从北京西站了解到,西站因天气原因晚点的列车昨天大约有10列左右,约占总开行列车数量的6%。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在西站北一出口的大显示屏上看到,共有10列列车显示晚点信息,从贵阳、合肥、广州、昆明、兰州等始发站开往北京的列车均在晚点之列。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姚鸿仁介绍说,广东、贵州等省市的雨雪天气的确对西站的铁路运输造成影响,主要表现在京九、京广线路列车晚点,“从近几天的情况来看,北京西站每天开行列车的数量为150列左右,而真正影响到旅客出行的晚点列车大约有10列,因此旅客滞留情况并不严峻。”

  从前天开始,西站启用了六列备用列车替代原有列车,以尽快让旅客启程,西站将视情况,必要时将再次启用备用列车。记者了解到,这些备用列车大多为硬席车,不过对于那些购买了软卧、硬卧车票的旅客来说,可以在终到站退还差额车票票款。姚鸿仁表示,对于持晚点列车车票在终点站下车的旅客,如果能够在其他线路的沿途下车,铁路部门将为其办理改签手续。放弃旅行的旅客,车站将为其全额退款。

  进入春运半个月来,北京西站的旅客上车人数节节攀升,姚鸿仁告诉记者:“去年春运最高峰为农历腊月二十八,人数为18.6万人,但是今年1月26日,旅客上车人数就已达到18.3万人,仅比去年高峰时少3000人。”目前,西站启动了黄色预警,即停售站台票,旅客凭车票进站候车。据悉,这是最低级别的预警预案,此外还有橙色和红色预警。

  春运·公路

  九个省长途客车票紧俏

  晨报讯(记者 赵阳)目前已经进入春运高峰,记者昨天从省际客运联网售票管理中心和负责北京长途汽车站外联网售票的特捷公司获悉,开往浙江、陕西等九省市的客运线路较为紧张,有关部门提示相关乘客须提前购票。

  有关负责人表示,进入春运高峰期后,各种交通运输已全负荷运转,出行人流上涨迅速。目的地为福建省、浙江省、陕西省、山西省、河北省、河南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等方向的长途客运线路为热点线路,有去往这些方向的购票人群请提前购票。

  春运·航班

  今年除夕首现低折机票

  晨报讯(记者 彭岚兰)部分航线机票节前“一票难求”。记者昨天从携程网获悉,大年三十至初五离京高峰期间,预计出行人数稍有回落,部分航线机票价格跳水幅度还很大,有些甚至比平时价格还低。

  记者从携程网获悉,从本月下旬开始,国内热门航线的机票就开始紧张,预计出行高峰会持续到2月5日前后,这段时间北京出发的机票,基本只能买到8折以上的。

  据悉,往年都是从大年初一开始放假,而今年除夕就开始放假,很多游客都在除夕前出行,这就导致除夕当日部分航线也存在一些低折扣机票。例如,2月6日北京至广州就有3折机票。长假中期的2月7日至11日机票供应较为充沛,因此从7日开始,部分旅游航线价格开始回落,有的航线价格下浮幅度很大。时间相对充裕的游客,不妨把出行时间安排在春节中段出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