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反对提“防御性公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2:10 东南快报

  日前“扁吴会”时,国民党提出用“立法院”决议取代“入联公投”的第三案;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威胁,将由陈水扁发动“防御性公投”;谢长廷昨天上午称,民进党没有打算推出“防御性公投”,因为有争议性、有信赖问题。不过,他也不赞成国民党计划以“立法院”决议替代“公投”的方式。

  威胁

  扁可能提“防御性公投”

  日前扁吴会晤时,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当时提出的腹案是,“公投”应与“大选”脱钩,以“立法院”决议文取代“入、返联公投”,最快于2月1日院会处理通过,国民党版决议文拿掉“台湾、加入、重返”等原本“入联公投”的敏感文字,改以中性字眼替代。但陈水扁未接受。

  针对扁吴无法达成共识,一位参与扁吴会谈的国民党党务高层直言:“至少我们有收获,知道扁要玩什么把戏!就是‘公投法’第十七条(‘防御性公投’)!”

  国民党判断,从扁当日态度,就是要在“3·22大选”当天推出“防御性公投”,至于“入联公投”,国民党判断,已非陈水扁主战场,扁要一个“只有自己能玩的公投”!

  评估

  蓝营拟发动拒领“公投票”

  “扁吴会”后,蓝绿阵营在“公投”议题上歧见仍深,国民党高层正审慎评估,当陈水扁拒绝国民党所提出“以‘立法院’决议文取代“入联、返联公投”的解套建议后,国民党被迫于“总统大选”再度发动拒领“公投票”反制。

  国民党高层核心幕僚不讳言,要求“中选会”改组、“大选”与“公投”脱钩以及在“立法院”推动决议文取代“入联、返联公投”,就是为拒领“公投票”铺陈的三部曲。幕僚指出,当陈水扁与民进党拒绝国民党的建议后,蓝军即取得拒领“公投票”的正当性,再度“被迫”呼吁选民于“总统”选举当天拒领“公投票”。

  国民党发言人黄玉振强调,国民党反对“公投绑大选”,如果陈水扁执意发动“防御性公投”,国民党也会有因应对策。

  民调

  马谢支持度缩小10%

  最新岛内民调显示,马谢支持度已拉近10%。对马阵营言,这是重大警讯。

综合剑啸等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