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首次全面停售火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3: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谢克伟 通讯员虞晓

  由于遇罕见的恶劣天气,以及多年来罕见的客流高峰和大面积晚点,上海铁路局从昨天凌晨3点起紧急启动列车大面积晚点红色应急预案,并宣布全局春运进入紧急状态。据了解,除了动车组外,上海站地区全面停售车票。这是多年来上海站地区首次宣布暂停售票。

  ■列车运行图被打乱

  按照气象预报,未来几天天气没有好转迹象。列车晚点数不断增加。除动车组外,原先列车运行图全部被打乱。何时恢复,要看天气情况。

  据悉,针对云、贵、川列车晚点趋势扩大的现实,上海铁路局决定停运有关南下的列车,28日停运的有上海—广州的L349次车,宁波—广州的K212次车,今天还将停运宁波—阜阳的1838次车,合肥—南昌的K195次车。从阜阳、合肥返回上海的临客,除直达上海的旅客外,沿途各站不再办理旅客上下车,对已购票的旅客实行全额退票。

  ■候车人数负荷至极限

  由于大量晚点,从昨天起,上海站、上海南站大量乘客滞留。上海站正常候车人数的最大值为1.5万人,但昨天滞留旅客3万至4万人,加上正常乘车旅客1.8万人,上海站候车人数严重超负荷。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候车旅客人数已经到极限。为此,在闸北区政府、武警等各方面的支持下,铁路方面已经加急增加临时候车点,估计可增加候车面积1万平方米左右,包括地下广场停车库,并将1号站台和售当天票的售票厅改为候车区。

  ■急调400万元用于退票

  列车晚点信息发布后,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出现了一波退票高峰。面对这多年来罕见事件,昨天凌晨,上海铁路局已紧急调拨400万元用于上海站旅客退票。

  因为不了解以后的天气情况,目前铁路部门表示难以估计列车情况,因此,不能办理改签,只能办理退票,否则将加剧其他列车的负担。

  为了让尽可能多的旅客尽早办理退票手续,截至昨天下午2点,铁路方面已经将退票窗口从原先的6个增至20个。上海铁路局和上海站同时宣布,从28日起,来不及办理退票手续的旅客,请关注媒体等发布的有关春运消息。现在没有到火车站来的,望暂时别到车站来,只要在铁路部门宣布恢复正常运行秩序的3天内来办理退票手续均有效,而且按照全额退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