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岭雪山索道因覆冰压垮电塔致10人悬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4: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西岭雪山索道因覆冰压垮电塔致10人悬空
西岭雪山索道停电10人悬空

  “遭了,吊箱咋个晃来晃去不走了!”昨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为西岭雪山后山供电的一座供电铁塔被大雪和覆冰压跨,导致输送游客上下西岭雪山滑雪场的索道停电,数十名游客被悬在半空,而已上山的两百多位游客则被困在山上下不来……

   ○索道惊魂

  吊箱悬在半空 1个多小时“着陆”

  上午11时30分左右,索道载着来自龙泉驿的黎女士等游客下山,然而刚坐上去不久,吊箱就不往下“走”了,停在半空中晃来晃去。

  “遭了,可能是停电了!”不知哪位有“经验”的乘客惊叫一声!随之而来的是几名小姑娘的尖叫。黎女士等中年人则呆呆地望着裹得白白的山峰,虽然表面故作镇定,心里却怕得很:天空飘着鹅毛大雪,如果长时间困在索道上,谁会遭得住?

  不过,很快吊箱又开始下滑,但速度却慢得如同蜗牛一般。“哪种气氛感觉有点令人窒息。”黎女士说,这段索道本该15分钟就滑完。被困的一名导游说,当时困在索道上的游客有60多人,下午1时,他们“落”了地。

   索道断电停运 游客困在半山

  “快来帮帮我们哦,我们100多游客在西岭雪山半山腰下不来了,都困了两个小时了,好像是停电了,大家饭也没吃,又冷又饿,小娃娃都冻哭了!”昨日下午1时50分,来自泸州的游客刘女士通过其亲友给本报打来热线求助。刘女士说,她是前天上的西岭雪山滑雪场,本该11时20分就下山,但是索道因断电停运了。

  “为了游客安全,我们马上开动自备发电机,把发的电全部用来输送索道上的游客下山。”景区负责供水供电设施管理的杨惊声说。

  ○找到原因

  覆冰压垮供电铁塔

  下午5时25分,记者冒雪赶到位于西岭雪山山脚的停车场。“兄弟,上不去了,山上遭停电了!索道停运了。”记者刚把车停下,就有人劝“打道回府”。这时,在停车场到索道站的公路上,已积起了一层雪,而索道站供游客进出的大门已锁上了,索道往上大约100米处,还有一排吊箱悬在半空中。

  “索道确实停电了。”西岭雪山景区副总杨先生和大邑供电局供电处蒋处长告诉记者,上午11时30分左右,给滑雪场供电的3.5万伏输架空线路的3根导线和2根避雷线全部被冰雪覆盖,厚厚的冰凌将铁塔压垮,导致景区滑雪场突然断电。

  “电线上面覆盖的冰直径20多厘米,电线本来可以承受的覆冰直径是3厘米,现在远远超过了承受范围,这么多年,我还没见过这么大的冰雪!”景区负责供水供电设施管理的杨惊声说。记者看到,这座高压铁塔位于西岭雪山景区滑雪场滑道平行300米处,其上部三分之一处,被冰雪压垮,垂吊在铁塔一侧摇摇欲坠。

   ○紧急抢修

  临时发电 供应山上用电

  事故发生后,大邑供电局供电处蒋处长及抢修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立即制定了抢修方案。蒋处长称:“现在我们已经组织了数个发电机送上山,作为临时电源,同时我们还调来了发电车,这台发电车可以提供30个千瓦的供电,在抢修期间,保证山上照明,以及电热毯的取暖。”

  据悉,今日大邑供电局将组织抢修人员,施放导线,更换铁塔。由于山上风雪不断,再加上漫天的大雾,抢修十分困难。“我们将加大抢修力度,力争5日内抢修完毕。”蒋处长介绍道。

  撒盐2吨 给道路除冰除雪

  据了解,当时景区道路积雪多,车辆通行困难。景区的杨副总经理说,索道停运后,他们马上组织50多名人员上山铲雪并给道路撒盐以融化冰雪,然后在路面上铺沙,“从停车场到滑雪场的9公里路面,我们大概撒了两吨盐。”杨副总经理说,景区工作人员紧急除雪、除冰后,下午6时左右,景区赶紧组织了防滑交通车,运送游客下山。

   ○安全返回

  30多名工作人员护送 100多游客步行下山

  刘女士说,下午2时30分景区将他们安排进员工食堂吃方便面。下午4时许,导游让他们到一个广场上集合,说景区要用车辆将他们送下山。下午5时许,景区向游客提供了两套方案:在山上宾馆住宿或者步行下山。

  “上面冷得很,莫得电,可能吃也吃不好,住也住不好。”刘女士说,下午5时30分,在30多名景区人员的护送下,她和100多名游客步行下山。她称,到那个时候,估计他们在山上已滞留了6个小时。

  下午6时,步行下山的游客到达停车场,一个个都冻得脸通红通红的。“下午2点就开始走,路上雪有三四十厘米厚,把整个靴子都盖完了。”游客黄女士说,“娃娃冻得走不动,我把她背下来的,累惨了。”“我的裤子都快湿完了,”1个8岁的小女孩拍拍裤子上的雪说,一路上她摔了5跤,“屁股都摔痛了”。 而按照景区“指令”5时30分下山的游客,走在最前面的,晚上7时10分到达山下的停车场,其他安全下山的游客也于昨晚11时抵达成都。

  景区的杨副总经理说,当时被困山上的游客有两三百人,另外100多人也乘坐景区组织的车辆安全下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