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郑州人过年年夜饭是一部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7:49 大河网-大河报

  □王吴军

  年夜饭是老郑州人过年时的一部重头戏,是过年的高潮。那种和家里人团圆的浓浓情愫,在品尝年夜饭的笑逐颜开里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其实,对于郑州人来说,年夜饭并不是单纯的一桌饭菜,更重要的是一个过程。从准备到采购、到烹饪、到最后端上桌子的整个过程,都是让人快乐的。在这个过程中,家里的每个人都能品尝到辞旧迎新时的喜悦和团圆时的融融暖意。

  旧时的郑州人,又把年夜饭称为“合家欢”、“共欢宴”、“年根饭”。郑州人有句俗话:“说一千,道一万,总是难忘年夜饭。”因此,郑州人对吃年夜饭非常看重。除夕之夜,漂泊他乡的游子,只要有一点可能,也要千里迢迢地赶回家吃顿年夜饭,温暖家人,也温暖自己。即使因为特殊原因不能回家吃年夜饭的,家人也要给他留一个座位,摆上一副碗筷,表示全家团圆。老郑州还流传着这样的话:“吃了年夜饭,神鬼不敢犯。”可见,年夜饭不仅有祝贺五谷丰登和期盼团圆的意思,还饱含着驱除邪气使身体健康、祝福来年幸福美满的愿望。

  老郑州人的年夜饭主要吃的是传统和踏实,他们对年夜饭非常讲究,有着悠久的传统和渊源。在过去的郑州地区,年夜饭的传统主要体现在菜肴的安排上,那就是,年夜饭的菜肴数量一定要成双,要是双数,这样才吉祥。比如,年夜饭若是四道菜,取的是“四季平安”和“四季发财”之意,六道菜,取“六六大顺”之意,八道菜,取“要想发,不离八”之意,十道菜,取“十全十美”之意,十二道菜,取“月月红火”之意。而年夜饭的踏实则体现在年夜饭的人情味上。郑州人历来性格实在,勤劳诚恳,办事踏实,吃年夜饭也讲究个踏实和实在。除夕之夜,亲人们团聚在一起,一边吃着年夜饭,一边说着家常话,一边欣赏着欢乐的文艺节目,实在是喜气洋洋,温情绵绵。

  在选择年夜饭的菜谱方面,郑州人喜欢全家共同参与,烹饪时又一起动手,而且年夜饭的菜肴有荤有素,热气腾腾,美味可口,吃起来乐趣无穷,既实在,又实惠,还充满了无限温暖的情感。

  在一年中,年夜饭成了老郑州人最可口、最幸福的一顿大餐。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